焕新“记忆”!东郊来了一群“青春主理人”

2023-02-20 21:27  来源: 红星新闻

赛博朋克风的火车化身一道光影,六米高的兔子爬在钢筋水泥楼上,汉服巡游勾勒出国潮风尚,复古露营感受春日的第一缕光……兔年新春,成都传媒集团东郊记忆园区连上“硬菜”,众多春节潮酷新玩法,带来文旅消费强劲复苏。

3WechatIMG57.jpeg▲成都传媒集团东郊记忆园区游人如织

数据显示,除夕至元宵节,东郊记忆园区共接待游客超35万人次,同比增长30%;商家营业额同比增长70%。在线上,东郊记忆“赛博光影·动漫迎春”全网曝光量1.6亿次,微博话题#成都成华灯光秀秒变氛围组# 、抖音话题#东郊记忆解锁春节潮酷新玩法#登上同城热搜。

从陷入“中年危机”的文创园区,到潮流年轻人公认的文化原乡,东郊记忆已迈入3.0时代,实现从风貌、业态到运营管理的全面更新。20万方的工业遗产,见证着属于这一代成都人的时尚创意和生活方式,绘就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

新人

“青春主理人”共造文化生态

水塔朝天,火车向前,纵横交错的线条切割出充满艺术感的空间,红砖厂房建筑与青绿色草坪为画面增添了活力的色彩。春暖之时,小默喜欢和朋友们在东山主草坪开启即兴街头露营,一杯气泡美式,不间断的音乐和阳光,互相交换充满创意的想法,就足以流连一个下午。

从大年初一开始,成都首个复古露营生活节在东郊记忆连续启动了两期。“东山Re°est游幕露营生活节”是市集,也是营地,它融入复古文化,并涵盖吃、喝、娱、街头音乐LIVE、艺术展等多种元素,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来尝鲜。

2WechatIMG56.jpeg

发条是项目发起人,也是游幕露营主理人。生在敦煌的他,一路从三亚到大连,最终落脚成都,发起这个街头营地项目。在发条看来,成都的城市“调性”与精致露营一拍即合——成都既有户外运动的发展基础,又具备涵养小众文化的包容性,还有着在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消费力,这样的叠加优势,必然会让街头营地项目落地生根。

将目光投向整个园区,东郊记忆已成为这群“青春主理人”的首选之地。

去年12月30日,东山再启·东郊记忆新场景新伙伴新计划系列发布之东山项目揭幕,汇聚了咖啡厅、复古生态馆、潮流品牌等业态,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

Soarin复古生态馆的主理人赵明第一时间将新店放在了东山。开张以来,这座两层阁楼便成为了小红书上最热的城市打卡坐标之一,“霍格沃兹”风是其独特的标签。说起与“老板”“店家”的区别,“90后”赵明认为,“主理人”贩卖的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小众文化的落地推广,影响和培养更多“圈子”中的人。

5WechatIMG59.jpeg

例如,Soarin复古生态馆不仅有各类复古服饰,也是一个由各种元素集成的复古空间,版画、咖啡、艺术装置、摇摆舞、爵士音乐等等元素共同诠释了品牌内涵,当然也成为园区文化的组成部分。有意思的是,尽管小众,Soarin复古生态馆却在垂直领域相当受欢迎。据赵明介绍,生态馆的消费群体几乎都是从事艺术相关工作的年轻人,不乏摄影师、画家、舞者等专业人士,从商业角度来看也表现得不错。

如发条、赵明这样的“青春主理人”,在园区还有不少。东郊记忆提炼出“创我时尚”的品牌价值理念,得到了这些“青春主理人”的认同。园区浓厚的艺术氛围包容着这群“青春主理人”的“和而不同”,无论是从事古着、视频、露营,还是潮流、展演、餐饮,主理人们都能在此找到共生的文化生态。与此同时,东郊记忆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时尚秀场、发布中心,为“青春主理人”的品牌发布和展示赋能,并通过支持他们举办“嘻哈音乐大会”来加强潮流品牌的推广,这亦是通过构建“生态链”来为品牌赋能的一种创新。

在工业烟囱、动力管廊和水塔构成的工业园区内,这条“生态链”上的品牌共同打造出充满生命力的文化形式。

新生

向着二次崛起的主动求变

东郊记忆的再次“出圈”,距离上一次“巅峰时刻”,已经过去了十多年。

2011年,成都市委、市政府交由成都传媒集团在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由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园区的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开园首日就创造了超18万人次客流量的记录。它依托于上世纪50年代兴建的成都红光电子管厂,逐步成为各类国际展演、秀场、发布进入成都的首选之地。每年举办的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就是在这里跳动着国际交流的音符。

8WechatIMG62.jpeg

近年来,随着成都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东郊记忆作为这一领域的开拓者,在众多新生代项目面前,逐渐褪去巅峰时期的色彩。2021年9月29日,东郊记忆迎来10岁生日,也正式开启了园区的提档升级——从风貌、业态到运营管理的全面更新。

“近年来,全国文创园区都陷入商业化过重、创新性乏力的‘中年危机’。”说起园区提档升级的原因,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蔚东直言,这是“向着二次崛起的主动求变”。客观来看,文创园区发展有着周期性,巅峰之后逐步走向品牌老化,整个园区陷入“不旺不火”的窘态;主观来看,国企欠缺市场机制下的视野和管理,导致招商、营销下滑,在园区形象、品牌、效益和管理上显示出后劲不足。

2020年10月,东郊记忆园区运营机制转换改革工作启动实施。2021年7月,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西南联交所以“整体出租+公开挂牌+进场交易+综合评审”方式,引入文创园区专业运营商——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整体运营东郊记忆园区。

9WechatIMG63.png

“成都传媒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开创了超大园区的机制转换模式,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吸引了我们来参与。”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罗邴文表示,成都传媒集团溢出传媒影响力,在宣发和品牌上优势足;东方正火长于市场,品牌运营能力强,双方携手找到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赢的平衡点。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的合作并非“一租了之”“一包了之”。作为国企的成都传媒集团为园区制定了目标和方向,并形成系统考核方案。

刘蔚东表示,考核方案主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效益”如何统一;二是国有文化园区如何走向市场化运营。因此,成都传媒集团除了定下逐步交付的形式,还定下了品牌、业态、效益和管理“四大提升”的目标。以社会效益为例,细化指标包括孵化小微企业、产出原创版权的作品、举办国际品牌活动等等,让这个唯一在市中心的免费4A级景区,能够集聚“有趣的灵魂”和国潮品牌矩阵,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现在东郊记忆的客群发生了巨大变化,明显年轻化了,与周边区域共同形成了成都最有特色的文化组团和潮流时尚发生地。”罗邴文认为,园区一年多来的合作运营初见成效,尤其是春节期间的热度让人看到了片区复苏,过去以西区为中心的东郊记忆,目前形成了东西双翼齐飞的形态,过去园区74%的商业入驻率,目前已达到85%。

新目标

打造天府文化与世界对话的国际时尚平台

1月10日,东山广场上的裸眼3DLED大屏迎来了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团d’strict两件作品在中国的首秀。与此同时,d’strict宣布其中国内地首家数字艺术美术馆ARTE MUSEUM将落馆成都东郊记忆·国际时尚产业园,并将于今年开馆。在成都馆中,ARTE MUSEUM将带来10余组颠覆想象力的艺术作品,还会为成都这座城市定制专属作品。

在打造城市文化标杆之路上,东郊记忆始终向着更高的目标迭代。

4WechatIMG58.jpeg

“东郊记忆这十年来一直在成都城市能级的提升和城市功能的完善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第二个十年,我们希望东郊记忆以国际时尚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定位,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CEO熊锐表示。

园区运营机制转换改革以来,东郊记忆园区已令人耳目一新,“四大提升”稳步推进。

在品牌形象上,东郊记忆园区全年举办各类国际性、品牌性文化交流及展览演艺活动达400余场,接待游客达5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5.30%;

在业态品质上,东郊记忆通过产业生态培育和结构优化,引进了汉服文化综合体蜀宴赋、影视选角机构CDHOME等头部企业、行业顶尖企业近10家,吸引30多家潮牌主理人入驻园区,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05家。

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东郊记忆不断丰富园区载体建设,策划举办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和惠民活动,不断深化内容建设,已成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的重要载体和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在管理水平上,园区规划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以及包括东山Re°est、成都舞台在内的组团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新机制焕发出新活力和新动能。

在罗邴文看来,东郊记忆要匹配城市的雄心,打造成为成都的文化标杆,依然还面临着一些难点和堵点:老机制与新运营尚需磨合,业态升级与老商家停滞不前的矛盾影响游客体验感,文创生态如何突出主导产业等等。

10WechatIMG64.jpeg

问题总在“破”与“立”之间逐渐明晰。接下来,东郊记忆将引入全球性数字音乐平台万声音乐总部。未来,东郊记忆将以万声音乐总部为“链主”企业,招引集聚文化项目,打造天府文化与世界对话的国际时尚平台。

随着时间而剥落外壳,始终与城市新鲜的呼吸相连相通,这样的文化园区让“记忆”焕新,让生命力常青。

〖大家看新事〗

抓住历史根脉和主流价值

文化产业再绽芳华

■成都市社科院学术顾问、原副院长陈家泽

近年来,国内文化产业园区普遍陷入“中年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光有躯壳、缺乏灵魂。文化产业是内容为王,文化产业园区要用不同形式的产品和服务去体现文化历史的根脉和主流价值观,躯壳和灵魂才能结合。

成都传媒集团东郊记忆园区这一轮的改革比较好地抓住了要点。我们可以在墙壁上那些火热的标语中,看到三线建设的激情燃烧;我们也可以在园区体验时尚发布、沉浸式戏剧。可以说,东郊记忆将历史传承和现代时尚结合了起来,迎合了年轻一代的多样性需求,所以市场才买单。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文化企业和文创产业需要提供给世界的消费者一种差异性。在内容上从历史民族的角度去找独特性,挖掘城市的文化基因;在形式上找年轻人接受的形式,这些都是可以突破的点。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