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旅游产业加快串珠成“链”

2023-02-21 07:22  来源: 成都日报

▲

东软智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

【片区名片】

都江堰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片区

围绕都江堰——青城山世界遗产文旅主轴,重点片区划定都江堰片区、玉堂片区、青城山片区三个子片区。范围涵盖区域核心生态文旅资源、文旅项目和空间资源,规划范围约20.8平方公里。

“哇,实在是太漂亮了,粉色一片,简直是花的海洋。”随着春回大地,都江堰市问花村的梅花争相开放。垂枝梅、刺梅、杏梅、玉蝶梅……200多个品类的梅花织就了一个粉色的花海,美如梦境,令人沉醉。

青城山下的问花村,只是都江堰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片区中的“冰山一角”。作为成都市首批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都江堰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片区当前建设情况怎么样?昨日,记者走进了该片区的主要承载地——李冰文化创意旅游功能区进行了探访。

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东软智慧健康产业园9月试运营

灰白色的建筑外观时尚又大气,园区内绿植生机勃勃,各个功能室整装待用……走进位于功能区内的东软智慧健康产业园项目,记者看到这里的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一座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出现在眼前。

“目前,这里的生活区已投入使用,产业区预计在今年9月试运营,同时也将迎来第一批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项目负责人韩帅介绍,他们当前正在积极筹备和调动物资为接下来各个功能室的设备进场安装做好准备。同时,还将启动泡汤池的开挖工作,奋力以“开局就是冲刺”的态度早日完成项目建设。

东软智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9.2亿元,占地面积198亩。其中产业园区建设内容包括青城康道院(含健康管理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疗愈中心、教学科研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集医疗教育、医疗科技与医疗服务于一体,为都江堰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发展提供平台与数据支撑。

“青城康道院旨在通过健康检测及报告解读等多个项目,为体验者提供科技检测设施带来的全方位身心疗愈。”韩帅介绍,产业园落成后将首先加速人才招募与培养,为都江堰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健康管理人才。同时,通过“云+端+健康服务”的模式帮助政府、社区和各级机构开展居住者日常健康管理;引入北上广专家康养资源,建立专业健康联盟,提升当地智慧健康服务能力。

“东软智慧健康产业园属于重点片区的医教康旅融合组团,也是我们深化校地合作,全力推进都江堰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李冰文化创意旅游功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让项目早日投用。

促进生态文旅价值转化

实现整个片区旅游功能融合互补

“你看,未来从都江堰景区出发,依次经过灌县古城、融创文旅城、熊猫家园、玉堂窑遗址、芒城遗址、青城山景区……整个就是都江堰——青城山世界遗产文旅主轴,这也是我们打造重点片区的破题之举。”翻开都江堰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片区规划图册,李冰文化创意旅游功能区负责人介绍道。

“整个片区将生态文旅价值创造性转化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共划分成7个组团,分别为灌县古城文旅、熊猫秘境探索、冰雪主题娱乐、旅游综合服务、医教康旅融合、旅游科技创新、康居休闲生活。”该负责人介绍,其中每个组团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的主题业态,实现整个片区旅游功能融合互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从规划图上记者看到,未来都江堰市还计划通过世界遗产文旅主轴起步建设,逐步串联川内12个5A级景区、四大文旅组团,助推成渝地区文旅一体化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在平台建设方面已编制完成《智慧都江堰建设2022年实施方案》,加速推进“城市一张图”建设,初步构建“1+4+5+N”城市治理体系。场景建设方面,上线“一部手机游都江堰”,汇聚旅游要素产业数据,链接“智慧放心码”监管平台,实现多类型旅游产品线上订购销售。智慧景区方面,构建“云上都江堰、数字青城山”智慧景区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实现“综合管理决策、高峰客流调控、突发事件管控、旅游资讯供给、游客全程服务”智慧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实习记者 赵珊 文/图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