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枢纽型都市商圈塑北城门户新形象

2023-02-22 07:25  来源: 成都日报

b34fe240-2a54-4baa-9bad-55d63cec7c01

蓉北商圈数字影像产业园

“成都站轮廓出来了,好期待!”日前,在二环高架乘车的市民陈芳拍摄了一张成都站的照片传到朋友圈,“外观很现代、沉稳大气。”“前面的广场以后啥样呢?”半小时内便有数十位好友点赞和评论。

成都站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项目是成都蓉北商圈建设的核心工程,自去年10月启动改造以来,成都站的一举一动都引来大量的关注。除基础建设施工外,当前蓉北商圈正围绕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型都市商圈”目标定位,推进“三区六组团”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焕新、空间焕新、人气激活。

做优做强门户形象

同步提升产业能级

“前期进行了土方开挖,预计年底完成地下工程,2025年建成投用。”在成都站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扩能改造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商贸大道非涉铁段基本完工,涉铁段年底前完成主体20%;落客平台及过境通道力争涉铁段年内开工;南北广场地面道路、赛云台路下穿隧道、公交客运枢纽、铁路轨行区上盖、南广场及地下设施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除了成都站,在站北北街与赛云台北支路交汇处西南侧,五块石中学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将新建教学用房、地下室及附属设施工程,预计将提供学位1800个。“基础施工在年前已完成,预计2023年底主体完工,2024年5月建成投用。”施工单位中国中冶现场负责人马浩然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全面优化片区教育资源配置。

产业化项目也在推进,在金牛区福堤路199号,国际数字影像产业园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项目将通过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部型经济,支撑创意、创新等新经济企业发展,助力产业调整升级。”运营方树莓集团综合部刘沁雨介绍说。

强化保障支撑

构建多方协同共建发展格局

人勤春来早,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恰在抓早。

连日来,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产业发展部的田心忙着对接市区两级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商务局等多个部门,沟通对接蓉北公园项目相关事宜。按照设想,该公园将通过空中连廊,联通片区地下空间、地面公园打造立体慢行系统,形成生态优美、活力十足的总部聚集区。

推进蓉北商圈开局起势,强有力的机制体制尤为关键。2022年12月,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正式组建成立,拟与筹备中的发展公司实行“局司合一”。作为法定机构,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将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探索市区联动、跨区协同机制体制,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小组+区级指挥部+法定机构+商圈联盟”的运行机制,探索商圈片区开发运营新路径新模式。

当前,蓉北商圈正围绕产业建圈强链,加快产业焕新,做精产业规划,狠抓增量补链,提质存量强链。围绕三个做优做强,今年片区将统筹推进总投资1328亿元的21个核心功能项目、总投资17.7亿元的14个特色功能项目、总投资59亿元的19个基本功能项目建设。同时,服务局将强化要素供给,做好政策供给、土地供给和平台供给,全方位、多维度、高频次开展商圈城市营销宣传,全力提升成都蓉北商圈的品牌认知度,加快重塑成都北城门户新形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摄影 魏麟潇

【片区名片】

成都蓉北商圈

成都蓉北商圈以“成渝中线”高铁起止站成都站为核心,沿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北中轴)规划布局,东至解放路,南至府河,西至九里堤路,北至三环路,总面积18.28平方公里,横跨金牛、成华两区,涉及荷花池、五块石、双水碾、驷马桥、沙河源、凤凰山、九里堤7个街道,常住人口39万余人。

片区轨道枢纽优势凸显,商贸集群基础雄厚,总部经济特色鲜明。

原标题:建枢纽型都市商圈塑北城门户新形象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