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血管钙化硬如石,振波球囊技术碎“石”打通生命线

2023-02-22 15:3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月18日,成都京东方医院心内科首次应用振波球囊技术治疗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病变引起支架再狭窄,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此项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冠脉钙化病变的介入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

术前

经典病例

今年59岁的林先生,9个月前因急性冠脉综合征在我院行棘突、切割球囊预处理其严重冠脉钙化病变,并行支架植入手术,术后反复高压球囊扩张均显示支架膨胀不全。原本以为可以安稳度日的他,岂料近段时间又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前往成都京东方医院就医。

接诊的心血管内科胡涛教授详细了解了林先生的情况后,为其进行了相应的检查,初步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原发性高血压3级很高危、2型糖尿病伴多个并发症,同时伴有比较严重的冠脉狭窄、钙化和支架膨胀不全,病情相对比较严重,需要住院做进一步的冠脉造影检查。

为了明确冠脉血运情况,介入团队给患者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近中段支架局限性膨胀不全。冠脉钙化、支架膨胀不全与多种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然而相应的介入治疗手段却很有限。血管钙化使管壁变硬,顺应性降低,导致传统介入器械通过难度大,容易引发支架脱落、膨胀不全、纵向压缩,以及导丝断裂等并发症,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成为介入治疗的难题。

术中

心内科介入团队对林先生病情进行充分术前评估研判后,最终决定使用新技术“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对患者进行治疗。2月18日上午,由姜大春主任和胡涛教授主刀,在局麻下为患者施行冠脉造影+IVUS+冲击波球囊治疗+药物球囊治疗术。

术中,胡涛教授经过普通球囊扩张后,通过延伸导管精准地将冲击波球囊放至支架膨胀不全部位,然后扩张球囊,通过几十次的振波治疗,释放的冲击波对血管内的钙化斑块进行敲打,使钙化血管段顺利松解,充分恢复血流,林先生冠脉支架严重狭窄和钙化的前降支病变很快得以松解扩张,随之顺利植入了药物球囊。

术后

术后复查,造影可见病变处狭窄明显缓解,支架贴壁理想,达到血管充分重建,避免血管内膜受损目标。

技术优势

心内科姜大春主任介绍,本次手术使用的Shockwave冲击波球囊(血管内冲击波钙化碎裂术)是一款经皮冠状动脉血管内冲击波能量钙化碎裂术的专用器械。该技术与治疗肾结石的声波技术原理相似,主要通过对球囊进行低压扩张,向病变发射非聚焦、脉冲式的冲击波,安全地碎裂浅、深层钙化,改善血管顺应性,以便后续的支架植入和展开。由于其是靠声压力波实现球囊内约50atm的震波效果,而非靠球囊本身的压力来扩张血管,具有“打硬不打软”的特性,对于治疗钙化病变具有“奇效”,而且安全性高。

专家简介

胡涛,成都京东方医院心血管内科首席医疗专家,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韩国峨山医院访问学者。擅长复杂冠脉介入手术,每年完成冠脉介入手术1000余例,其中慢性完全闭塞血管(CTO)手术超200例,成功率超95%,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会议上进行手术演示,主刀完成世界首例复杂手术多台。国际首创Double-Kissing Culotte分叉处理术式,首次提出并完善中国的CTO评分系统,设计发明多项冠脉介入器械并已转化量产。作为负责人和重要参与者参加过博士后基金项目,全军十五重点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的研究。相关论文多次在全国和国际会议上发言并获奖;相关成果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中华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主参编、参译专著8部,以第一(通讯)作者在源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著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作为负责人获国家专利9项。

姜大春,成都京东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本科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硕士及博士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曾任职于成都军区总医院、原解放军第三十七医院。四川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委员,成都军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军区心血管内科专委会常务委员。曾担任军队后勤科学技术评价专家库评委成员。2014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姜大春主任带领的团队,2021年被京东方智慧医工事业评为“卓越团队”。

编辑:刘潞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