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扬帆,向善启航!成都温江发布“文明向善系列行动计划”

2023-03-01 14: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白爱林)3月1日报道 美丽的温江碧落湖畔,春意盎然,文明荡漾。今天一大早,百余名志愿者跟随音乐的律动,带来文明与时尚交融的“志愿迎大运”主题快闪活动,也拉开了成都市温江区“创典范城市·迎大运盛会·做文明市民”“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序幕。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弘扬志愿精神与迎接大运盛会相结合,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0301_1

启动仪式上,大运会志愿者代表及文明向善志愿服务队全员共读《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传递文明风尚。

活动现场发布了“文明向善系列行动计划”。接下来,温江区将联动文明市民、文明志愿者、文明单位及全国文明镇四支核心力量,开展文明市民队伍——“文明代言人行动”,文明志愿者队伍——“文明实践先锋行动”,文明单位队伍——“文明集结号行动”,全国文明镇队伍——“文明创建出征行动”,通过持之以恒的文明实践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凝聚城市向善力量。

0301_2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温江区还配套启动了“点亮小巷”校、企、社联动项目,以美空间设计竞赛为载体,“线上”吸引高校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方案设计,“线下”链接企业及相关单位,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促进志愿服务在空间上向“大街小巷”延伸、在内容上向“大事小情”拓展。

下一步,温江区将启动“温情·城市音乐盒行动”,以途径地铁站线路的公交车为载体,打造移动的“城市音乐盒”,邀请流浪歌手、乐队等个人或团队,以文明志愿者身份,在夜行线路公交车上为归家的乘客演奏暖心音乐,用文明音符抒发“温江情谊”,营造温情向善的浓厚城市氛围。

0301_3

启动仪式上,温江区对2022年成都市“四个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颁奖,通过表扬先进、礼遇志愿,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文明集市,通过“健康相伴”义诊区、“文明有礼”展销区、“志愿悦动”体验区,为市民提供了暖心志愿服务。

0301_4

当你在为这座城市守护时,这座城市也在守护着你。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江还将开展“礼遇志愿者行动”线上活动,联合一批爱心餐饮、酒店商家推出志愿者专项优惠政策,开展线上志愿者礼遇优惠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到指定商家消费均可享受相应的优惠。同时,温江区文明办联动兴蓉西城市运营集团(温江公交公司)启动了“文明公交雷锋专列行动”,在今年3月,广大志愿者凭志愿者证明,便可免费乘坐温江公交车。

“城市的礼遇,让我们感受到了尊崇与温暖。”参加现场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将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自觉行动和道德追求,影响带动身边市民做好事、行善举,激励更多人向上向善,共同建设“心安温江”。

0301_5

文明扬帆,向善启航!城市向善,自带光芒。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弘扬雷锋“向上、向善”的志愿精神,传递“人与城市共成长”的共担共享理念,通过营建文明和谐友善的良好城市氛围,喜迎大运盛会,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同时,温江区将把雷锋精神有机融入“两河一心”营城策略,融入城市肌理和市民精神血液,融入产业发展、城市有机更新等方方面面,融入企业和市民全生命周期提醒服务矩阵,融入以“留灯书屋”为样板的公共文化新空间,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