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丨透视成都都市圈:积蓄不断向新发展的力量

2023-03-02 11:09  来源: 川观新闻

“我们是不是也该来成都工作,再把家人都接过来一起生活?”2月27日,经过在德阳、资阳、眉山、成都的五天行程,“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成员有人如此对记者说。

这五天,采访团看到了成都都市圈的多面:各地趁着春光抓建设、促发展,天府国际综合保税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在从规划变为现实;德阳金鱼镇的“天府粮仓”正打造稻香公园;眉山金烛村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建设林盘民宿……在从容中不断产生新发展,也许这才是真正产生吸引力的都市圈精神。

都市圈内 文旅产业开出特色花

“四川文旅产业遍地开花,每个城市各有特色,有三星堆古文明,还有三苏等古代文人墨客所代表的中华文化,成都更是以独特的城市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回忆五天紧锣密鼓的采访行程,让人民网记者焦磊印象最深的,就是都市圈内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利用这种资源发展而成的各有特色的文旅产业。

焦磊提到的三星堆文明就有了新动向。2月23日,尚未走进博物馆内,正在施工建设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据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曹煜东介绍,新馆将力争今年5月主体完工,届时面积将达到5.44万平方米,比现有展馆面积大5倍之多。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现场。张芷旖 摄

新馆投用之后将更好地接纳不断增加的游客。而且新馆之“新”并不止于大。“其中最具有技术含量的是,新馆采用了大跨度的无柱展陈空间,提升布展功能和观赏效果。”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项目副经理程豪说,到时游客的体验感也会更好。

依托文化资源,三星堆在同步建设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的首开区,更大程度提高文化传播度。圈内的眉山也在做类似的尝试。眉山依托三苏祠,发挥地方特色的“三苏文化”。“眉山将打造‘三苏遗址遗迹游’‘东坡美食体验游’‘东坡文化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眉山市文广旅局机关党委书记粟红介绍,通过实施东坡文化业态培育行动,打造东坡美食、文创演艺、夜间经济等文旅消费新场景。

▲俯瞰三苏祠。华小峰 摄

日前,历史名人纪录片《千古风范苏东坡》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舞台剧《东坡》也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依托东坡IP,眉山坚持“文化+”发展策略,推动文旅共融共兴,更好地创新传承东坡文化。

采访的终站是春熙路商圈,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生活在此碰撞。“穿越”十二月市博物馆,细看成都千年城市的商业发展脉络,传承创新千年商业基因,高品质消费场景向未来生长。

“规划图”在“圈内”不断成为现实

“在四川看到了好多从规划中不断取得进展的新区新城,虽然只是看沙盘,但是也感受到了人城和谐的发展理念。”2月27日,采访团成员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规划沙盘前看到,历时7年建设,44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已经建成9平方公里的生产、生活、生态复合空间,已经落地高能级生物医药类产业项目超过200个。

同样是从规划图一步步成为现实的,还有成都东部新区范围内的天府国际综合保税区,3月底保税区一期即将完工。保税区是整个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的一部分,属于临空服务业板块。在整体规划中,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布局,总用地面积298平方公里(含机场)。以“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为目标,以临空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协调发展为重点。

除了成片的规划不断推进,都市圈内还有些重要的“线条”也在成为现实。轨道资阳线是全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轨道资阳线全长38.7公里,起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福田站,途经资阳临空经济区、资阳高新区、雁江区,止于成渝高铁资阳北站。轨道交通资阳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田立的形容非常生动,“它在资阳画出一道弧线,将半座城市拥入其中。”

▲轨道交通资阳线娇子大道站建设现场。华小峰 摄

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建设,会让生活在资阳、工作在成都,或者工作在资阳、生活在成都的市民往来更为便捷。“资阳是一座建造在轨道上的城市。”资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永才提到,围绕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这一目标,当地共规划11条轨道交通。“我们将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提升城市发展能力。”

川观新闻记者  蒲南溪  摄影  华小峰

原标题:走进区域看发展丨透视成都都市圈:积蓄不断向新发展的力量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