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津:全国首个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发布!

2023-03-03 11:4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3月3日报道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中国”,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着更广领域、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发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让中小城市迎来补强短板,缩小差距的良机。这两个国家层面的取向,产生了重要交集,促使“县域为整体单元的数字化”,成为中小城市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优选项。

微信图片_20230303004707

3月2日,“成都新津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发布会”在天府牧山数字新城举行。数字县域是数字中国的基本单元,也是数字经济的广域空间。“数字县域·未来场景创新试验区”以新津全域330平方公里为底板,通过“一个创新试验区+四类创新场景+三大支撑体系”,综合集成、统筹推进“数字县域”改革试验,探索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一个数实融合试验区全面开放县域数字未来场景机会

全面开放“一城两园一区”产城组团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试验场景。以84平方公里天府牧山数字新城为底板,推动公园城市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演进;以79平方公里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底板,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转型;以113平方公里天府农业博览园为底板,推动乡村形态向“数字农博+乡村振兴”迭代;以54平方公里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为底板,推动观光旅游向“数字文旅+沉浸体验”蝶变。

这是一个数实融合的试验区,旨在找准数字产业新空间、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促进效率提升和价值倍增;这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旨在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各类主体活力;这是一个产业共生试验区,旨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城乡数字化转型共创共建,构建政企联动、场景带动、数据驱动的良好生态。

四类创新场景开展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

数智城市场景:按照“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理念,以“数字微城”作为适宜的颗粒度,试验城市数智中台、数字基建、数字建造、CIM平台、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等场景集群,打造精明增长的未来公园社区。

智能制造场景:按照“加快系统创新、深化推广应用、加强自主供给、夯实基础支撑”的理念,在生产端试验智能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应用场景,在产品端试验智能硬件产品、产业供应链创新场景,在平台端试验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拓展新型工业化的产业赛道。

数字乡村场景:按照数智赋能“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的理念,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城乡双向在线、资源融合共生,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开放天府农博5G智脑、数字农业、智慧养殖、数字乡旅、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平台、智慧耕保服务平台等试验场景,培育发展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

智慧民生场景:按照“管用、爱用、好用”的理念,突出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诉求一键回应,在数字校园、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沉浸式数字化文旅融合等领域开展场景试验,让民生服务更聪明、更便捷、更温暖。

三大支撑体系给予数字经济企业陪伴式成长

赋能平台:建设城市之眼、城市之感、城市之声,实现城市状态“一网感知”;搭建数据中心、事件中枢、AI中心,实现城市数据“一网通享”;运用面向自然人、法人的公共服务端(办事端)和面向政务人员的工作协同端(办公端),实现社会诉求“一键回应”;面向城市运行、城市服务、城市发展等场景开发应用,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创新组建新津数字科技产业集团,联合中国联通集团、华为集团等头部企业共建城市数智能力中台,构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供给、数字需求、数字治理”关键能力,瞄准新基建、新制造、新乡村、新消费、新人才等细分赛道,携手数字经济生态伙伴,共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场景驱动的数字经济“微生态”。

人才支撑:建立政府CIO制度,按照“懂业务+懂技术”的培养逻辑,开展公务员队伍专业能力培养和使用机制试点,筹建CIO培训基地,开发CIO培训课程体系,打造一支能与数字化企业开展场景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出台“数字人才十条”政策,实施“津领”数字人才引领工程,以产教融合的理念打造协作式人才引育矩阵,构建“引、育、留、用”全链条“津英数字人才”品牌。我们链接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协同各方力量,共筑创新链、共建产业链、共享价值链。

基金体系:设立30亿元产业母基金和3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链接草根知本、英诺资本、合力资本、策源资本、成都科创投、天府科创投等20余家投资机构,组建云津数智经济基金、远洋新乡村产业基金、昇望新消费产业基金、肆壹伍绿色食品产业基金,着力构建数字赋能全业态基金体系,推动“知本”与“资本”联姻,形成助力数字经济拔节生长的发展沃土和生态群落。

“数字县域·未来场景创新试验区”为数实融合发展提供“从三次产业到城市运行”的多维机会场景,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从体制机制到服务体系”的综合改革支撑,为构建成果转化模式提供“从场景试验到复制推广”的协同创新环境。

面对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蓝海,新津希望通过数字县域未来场景创新试验区的建设,与广大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开辟新赛场、培育新赛手、跑出新赛道,在数字中国的时代机遇中,实现共识、共创、共赢、共享!

(来源:成都新津)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