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新局 坚定信心共奋进——热烈祝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3-03-05 16:42  来源: 光明日报

东风渐暖,万物启蛰。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拉开帷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济济一堂、履职尽责,共谋大计、凝心聚力。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回望2022年,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奉献了一场和平友谊、团结合作、鼓舞世界的盛会;自主建造、独立运行的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在浩瀚苍穹标注大国新高度。面对疫情的跌宕反复和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书写了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信心弥足珍贵。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此时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往开来、广聚共识,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迈好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过去5年,全国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持续扩容,基层声音直达决策机构;民法典颁布、生态环保法律体系初步形成,社情民意写进法规政策;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呼声心愿化为民生福祉……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使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以不断丰富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宝贵智慧与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笃行不怠、奋跃而上,才能不负伟大时代。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我们期待广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抒人民心声、聚真知灼见、谋务实良策,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原标题:凝心聚力开新局 坚定信心共奋进——热烈祝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