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诗歌周拉开序幕,第一届邛崃花楸山国际乡村诗歌节唱响茶山竹海

2023-03-06 12:0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3月5日报道 “诗歌点亮艺术乡村,春茶开启诗意生活。”3月3日一5日,平乐古镇花楸山的春茶刚开始采摘,漫山遍野茶香四溢,第一届邛崃花楸山国际乡村诗歌节就在这茶山竹海之间诗意绽放,为即将举行的成都国际诗歌周拉开了序幕。

01

诗歌节由中国艺术报社、四川省文联、成都市文联和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指导,四川省诗歌学会、成都市作家协会、邛崃市文联和邛崃市平乐镇政府主办,邛崃市作家协会、竹上花楸野奢艺术民宿承办。

02

花楸村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以“两古(古民居群、古茶树群)一新(新民宿)”著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真性、完整性。“岭上有花楸,楸间种绿茶,茶水泡天下。”康熙御赐“天下第一圃”的御茶园至今生长着100多亩上百年的古茶树,最大的一株已有1000多年。邛崃以诗歌的名义,邀请全国诗人到花楸山品尝第一杯春茶,诗意盎然地打开了花楸山的春茶旅游季。

03

在开幕式上,竹上花楸民宿董事长雷霞动情地讲述花楸山与诗歌结缘的故事,表示将和诗人们一起为花楸山插上诗歌的翅膀,以艺术点亮这座藏在深山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诗歌节发起人之一杨然表达了把花楸山打造为成都诗歌地标作为邛崃花楸山国际乡村诗歌节的目标。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席、《青年作家》《草堂》执行主编熊焱表示,“邛崃花楸山国际乡村诗歌节成功举办,是成都国际诗歌周的开篇,是邛崃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也是四川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影响不可低估!”

04

诗歌节的思路就是推动诗人与花楸山结缘,让茶香与诗魂交融,开幕式后举行别开生面的“我在深山有远亲”古茶树认养活动,向第一批认养古茶树的8位著名诗人康伟、梁平、熊焱、曹纪祖、龚学敏、金铃子、张二棍、刘年颁发驻村诗人证书。驻村诗人、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曹纪祖感慨地说,“诗与茶的不解之缘,是花楸山的风景,也是邛崃文化建设的风景。诗人认养茶树,是一个创意,一种象征,它指向美好生活的更宽含义和美丽乡村更长远的愿景。”

05

诗歌节期间,丰富多彩的诗歌活动次第开展。“花楸山秘境”采风,从天下第一圃经徐家大院到李家大院,石板路蜿蜒,茶香绿,竹意青,李花白,杏花红,诗人无不忘情于山水之间。“诗歌点亮乡村”论坛,以“茶与诗”为题展开讨论,诗人踊跃发言,金句频出,“茶是一叶诗,诗是一味茶”(康伟)”“茶是花楸山的诗魂,诗是花楸山的茶神”(杨然)“在花楸山,将一片茶叶放大,就是一张中国地图”(席永君)……华灯初上,明月初升,“花楸之夜”诗歌朗诵会,诗人尽情互动,把诗歌节推向高潮,让静静的花楸山沉浸在浓浓诗意中。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花楸山乡村诗歌节是邛崃市致力打造的文艺品牌,是探索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不仅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而且为邛崃公园城市赋予艺术的内涵。作为成都国际诗歌周的分会场,花楸山乡村诗歌节将努力为邛崃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贡献文艺力量,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作出邛崃贡献。

(文:李沚 图:张超云 刘忠 赵晓梦 祝乐君)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