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重点项目来了!今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有这些“新动作”

2023-03-09 11:10  来源: 红星新闻

今年,川渝双方将深入推进一批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加快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3月8日-9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第六次联席会议在重庆市奉节县召开,部署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包括9方面共计28项任务。

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 、推进巴蜀文化保护传承、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川渝文化艺术交流发展、搭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一系列的建设任务为两地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让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再提速。比如,在推进巴蜀文化保护传承方面,川渝两地将共同编制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共同建设川渝石窟保护研究联合实验室及科技创新基地。在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川渝两地将继续联合举办巴蜀合唱节等系列活动。同时,今年川渝两地将以巴风蜀韵为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推进川渝文化艺术交流发展。

现场,一批川渝两地文旅单位、机构、企业等集中签订了合作协议。重庆市金佛山、武陵山大裂谷和四川四姑娘山、稻城亚丁景区等相关单位,在现场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广告互宣、共创品牌节会等方面展开合作。重庆美术馆和成都美术馆签订合作协议;华蓥市、自贡市大安区和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中心签订红色旅游发展合作协议;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和奉节县白帝城博物馆签订博物馆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和四川交响乐团签订合作协议;重庆奉节县和乐山犍为县签订了文旅合作协议。

四川省文化旅游厅厅长戴允康表示,在新的一年,两省市文旅部门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紧紧围绕“补短板、提品质、渡难关”,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强政策协同创新,持续优化巴蜀文旅产品结构、投资结构、动力结构和市场结构,抢滩布局数字内容产业、新一代互联网平台经济、数智传媒和高端文娱智造等关键赛道,联手培育世界级的文旅品牌、文旅IP和文旅科技创新中心。

据悉,两地召开巴蜀文旅走廊建设联席会议已形成常态,通常每年召开两次,由川渝两地轮流举办。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地积极互动,截至目前,双方已签订了各领域、各层级共100多项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两地文化和旅游交流交融。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