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万份小礼物,送给讲文明的TA!

2023-03-09 22:50  来源: 成都发布

“宁等一分不抢一秒嘛!

没想到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还有小惊喜!”

近日

在神仙树地铁站附近路口

红灯亮起,正在非机动车道上

骑电动自行车的乔女士立即停下

等待间隙下意识地整理了头盔

见此情形

路口志愿者上前送上一份小礼物

为她的文明行为点赞

点赞激励文明行为,劝导曝光不文明行为。由成都市文明办、市交管局、市城管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启动以来,针对市民易发的各类不文明行为,通过“正面激励+负面劝导+宣传曝光”的方式,强化宣传教育,推动成风化人,引导市民讲文明、守公德、树形象。

↑为文明出行的市民送上棒棒糖

多点发力 文明劝导倡新风

精耕细作擦亮文明底色

宽敞洁净的街道、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有序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斑马线前刹一脚的机动车、微笑劝阻不文明行为的志愿者……在成都,文明出行已经转化为人们的一种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 今年3月以来,“5+2”城区共设置文明劝导点位近1300个,平均每天开展文明劝导近万人次,为文明行为市民发放纪念品、文明出行卡等2万余份。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电瓶车不上牌、不戴头盔、不走非机动车道、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突出问题得到明显改观,交通路口秩序井然。

↑为市民发放文明出行卡

“大姐,前面就有停车区,麻烦你将车子按顺序停放!”在青羊区西货站路口,微网格员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劝导。

“您好,前方信号灯马上变红灯了,请您先耐心等待。” 在建设南新路与成华大道新鸿路交叉口,民警正指挥交通。

“在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的引导下,大家的自觉性增加了很多。”市民陈大姐介绍,近日地铁口的共享单车摆放得整整齐齐,乱扔垃圾的人少了,接送娃儿上下学的家长们也都为孩子们佩戴了头盔,等红灯时,连小朋友都会主动喊住试图闯红灯的人。

↑交通路口秩序井然

文明月月行 一月一主题

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您好,请将摊位收回规定区域。”“您好,请不要携带宠物进入公园。”……文明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能力,需要不断培养。城市文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文明城市的构成也与每一个微小单元息息相关。 在蓉城的街头巷尾、城市公园,一句句温馨提示、一个个文明建议,提醒着市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公共场所注意文明言行。

↑为外卖平台骑手发放文明出行卡

“警官,我的电动自行车号牌遗失了,该怎么补办?”3月4日,在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成都交警六分局电动自行车流动上牌点位,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骑)文明车,以文明出行促进城市文明,维护交通秩序。据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成都市电动自行车上牌量、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率,均呈现明显增长,城市文明交通氛围也更加浓厚。

文明月月行,一月一主题。“在针对各类不文明行为开展综合治理的同时,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集中整治,统筹联动各责任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动各类社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行为倡导活动,形成政府引导推动、社会组织助力、市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据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个月将重点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整治。今年年底之前,还将相继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美化市容市貌、文明养宠、整治小区院落环境、文明观赛、文明健身、文明旅游、文明用餐、营造文明公共空间等为主题的文明行为倡导活动,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行政主体、社会组织齐参与

潜移默化涵养文明习惯

3月1日, 由成都市文明办与市委社治委联合举办的“在社区·迎大运·树文明”院落集中整治行动正式启动,由院落点位点长牵头,发挥“微网实格”力量,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小区居住环境。

↑ “迎大运盛会 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现场

同日,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迎大运盛会 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通过路演、微课堂、节目展演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文明的意义,同时发出“小手拉大手”文明倡议,引领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城行动。

市直机关工委开展“文明典范·机关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市城管委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拍摄寓教于乐的文明短视频;成都轨道集团在多个地铁站点开展文明出行倡导活动;全市银行网点启动文明窗口提质服务;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出文明倡议……

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热心市民加入“文明大家庭”,他们立足自身职能,贡献自身力量,身体力行倡导文明行为,营造良好风尚,潜移默化,使文明成为每个人行而不觉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准则。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