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项新政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第一支柱产业,也是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为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成都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近期相继出台。3月9日,成都市经信局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以上新政作解读宣介,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新政细节进行了答疑解惑。

集成电路产业:

聚人才、补制造、强设计 最高5亿元支持

集成电路是成都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已聚集英特尔、德州仪器、成都海光、新华三半导体等国内外领军企业,也培育了嘉纳海威、成都华微、锐成芯微等本土骨干企业,初步形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构筑起三方面优势。

新出台的《成都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人才政策、集成电路设计业政策、集成电路制造业政策、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政策、附则共五个部分12条,主要着眼聚人才、补制造、强设计三个方面:

一是聚人才。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也是成都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但成都市高端架构师等尖端人才非常短缺,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新政策通过政策叠加,顶尖人才除了可获得每年50万元和一次性300万元奖励外,所在核心团队还可获得超过1500万元奖励。政策还明确提出,将大力开展产教融合,夯实集成电路人才底座。鼓励高校和职业(技工)院校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

二是补制造。成都市缺少先进制程和8英寸以上晶圆代工产能,本地流片率不到4%,严重制约了设计产业发展。新政策加大制造项目招引支持力度,以补足成都晶圆制造短板。对总投资5亿元(含)以上的集成电路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类的重大项目,根据其技术产品、工艺水平和市场前景等,按固定资产投资额10%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亿元综合支持。

三是强设计。成都市拥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超180户,营收过亿元设计企业25户,居全国第七。新政策加大流片、IP核、EDA工具补贴等设计企业最关注的条款支持力度,推动巩固其在设计业相对优势。

软件产业:

打造程序员之家 最高600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在《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看到,此次政策从人才、金融等方面推出15条具体举措,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软件、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5类高端软件产业链领域的企业、机构及人才。

在支持产业壮大规模方面,成都将积极支持企业壮大规模、“上榜”“上新”,培养国产软件生力军;支持引育一批具有成果转化能力的骨干企业;通过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剥离信息化部门等方式,推动其软件业务做大做强;通过支持开展应用示范,鼓励企业加大软件研发及产业化投入。

在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成都将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级专项,激励企业融入国家战略。对新获得高端软件领域国家专项的项目,按照实际到位中央资金的15%,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继续积极培育“首版次”软件产品,助推“成都造”软件加快实现商业化应用;支持软件产品和服务交付的标准化建设,助推软件企业能力建设。成都还提出打造“程序员之家”,对评定为“优秀”的综合型“程序员之家”,按照实际建设投入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600万元资金支持。

新型显示产业:

夯实建圈强链 全国首发专门产业政策

2022年,世界显示大会在成都举办,成都显示产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关注。近年来,成都显示产业持续保持年均不低于20%的增幅,构建了从玻璃基板、掩膜版到面板制造,再到手机、车载显示等终端应用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主营收入已经占到全国的15%,全球一半以上的iPad和近一半的高端柔性屏在成都生产。

为进一步促进显示产业发展,出台了《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是国内唯一一个专门以“新型显示”命名的政策,对新型显示产业的支持更专业、更系统、更有针对性。

政策着力夯实建圈强链,构筑产业生态,政策大力强化延伸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紧扣面板生产制造4道制程工艺,聚焦13种高精度材料和单价上亿元的8类制造设备,政策突出精准的投资驱动,补齐补全产业链上的项目(企业)缺失,凡是在成都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玻璃基板、柔性显示基膜、掩膜版、彩色滤光片、偏光片、柔性电路板、触控模组、背光源、电子气体、液晶材料、发光材料等材料及零部件生产项目,将给予政策支持,以补链强链延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显示产业正处于布局期、投资期和成长期,为保证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达产,并有效与本地面板生产制造企业形成供应链关系,政策提出供应链企业除首次配套给予扶持外,还可以在连续2年形成增幅20%配套的条件下,再次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