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2023-03-10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ec461176-a5f0-48fc-9518-fe73f4d8479b.jpg

店铺商品摆放整齐,门前街道整洁

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准,需要每个市民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昨日,记者对我市部分超市、街道进行走访,发现这些地方不但环境秩序良好,市民举止也体现较高素养。“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都有义务维护好城市的文明形象,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文明之花才能遍地开放。”一位市民说。

点位

一环路东五段某生鲜超市

卖家勤整理 买家讲文明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家门口的生鲜超市是最常去的地方,这里的环境秩序,也是城市的“文明细胞”之一。

昨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一环路东五段的一家生鲜超市。这里店面宽敞、种类繁多,货架上的货物摆放整齐,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清理熟食区的餐桌。记者看到,购物推车分类摆放,一旁的购物篮也整齐叠放着,见到有顾客到来,站在门口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欢迎光临!”

除了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顾客文明购物也是一道风景。记者看到,绝大多数人挑选商品时,都能做到小心拿放,不破坏商品,要是拿的商品最终决定不买,也都会主动放回原处,不随意放置,“决定不买就应该放回去,这是对超市工作的尊重,也能避免商品的损失。”一位市民说。记者还注意到,顾客使用手推车时,也很注意不堵塞通道,尽量避让,做到方便自己也不影响他人。

结账区里,顾客都能做到主动排队、有序结账,结账完成后把购物车放回门口的统一归纳处。在自助结账机旁,一些老年人操作不熟练,旁边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帮忙,耐心引导他们进行操作,“服务很热情、很贴心,购物体验很不错!”一位顾客说。

点位

白马寺市场

菜叶入桶 地面整洁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站西二路3号白马寺农贸市场进行探访,发现该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商家经营规范,地面没有杂物堆积,也没有菜叶等垃圾。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买菜的市民以及卖菜的摊主都十分自觉,挑剩的烂菜叶都会主动扔到垃圾桶,并且保洁人员也在时刻注意着菜市场的卫生,发现垃圾便会立即打扫干净,所以地面一直保持着整洁的状态。

买菜的王大爷说,现在的菜市场环境很好,买菜的时候心情十分舒畅,不仅保洁人员积极上心,市民也都很自觉,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点位

致强环街

路边巡查 眼观八方

“阿姨,货物要移开哦,不可以占用盲道。”“叔叔,这里不能摆摊。”在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环街,街长周荣娟正在对路边越门经营、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巡查。

据介绍,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细、落实,成华创新实施以“街长划片、责任包干、公开透明”为基础的街长制工作法。“我们以属地街道辖区每条道路为单位,街长负责及时发现并处置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广告招牌等城市管理问题,做好发现问题的记录整理、处置、回复等工作,形成工作闭环。”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在原有街长制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构建“街长+市容秩序劝导员+百姓城管”的城市管理社区自治脉络。

从青龙街道致强环街走过,“百姓城管”邓永华一边仔细“眼观八方”,一边告诉记者:“我们主要负责在自己熟悉的生活区域进行日常巡查、志愿发动等工作,当发现街面上的城市管理问题,我们可以先进行处置,如果处置不了,就给街长或者市容秩序劝导员报告,通过构建‘百姓城管’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问题。”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