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出境游预订高峰到来 售价20万、明年出发的邮轮产品售罄

2023-03-10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赴泰国旅游的成都游客陈女士正在办理值机手续 图据视觉中国

3月5日,成都直飞苏梅岛航线正式复航,140名旅客“尝鲜”首航,开启了8天7晚的苏梅岛自由行。“从2月27日正式售票到3月3日,140张机票很快就售罄了。”成都自在旅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志宏直观地感受到游客的热情。

事实上,从2月6日中国试点恢复出境跟团游以来,人们的出游热情持续“在线”。不少城市的出入境业务办理大厅人头攒动、签证咨询量上涨87%;各大旅游平台订单激增、国际机票预订量环比翻番;多个出境旅游团陆续出发;有平台明年出发价格近20万元的地中海邮轮产品全部售罄……

这些都不难看出强劲的出境游消费潜力,背后也传递出一些新的讯息——游客更注重行程的深度体验和小而精的团队等新消费需求凸显,旅游模式呈现多样化。

那么,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是否将成出境游小高峰?出境游市场爆发,还需迈过哪些“坎”?

出境消费有多旺?

签证咨询量上涨87% 泰国是最热目的地

在过去一个月内,人们的出境游游热情有多高?

近期,“上海人正在排队出国”的消息冲上热搜,北京等地多国使领馆签证中心“人气爆棚”,甚至出现排队等候几小时的现象。

各大OTA平台上的大数据更为直观。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平台签证咨询量上涨87%,各类出境度假产品也全面上线。在去哪儿平台上,刚刚过去的2月,国际机票预订量环比去年翻了一番,签证搜索量增长6倍。

“忙”,也是近期线下旅行社共同的心声。“这一个月以来,四川青旅共发出了将近1000名出境游游客,大多数目的地为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副总经理黄琴告诉记者。

一个明显的市场现象是,不管线上还是线下,东南亚,尤其是泰国都是目前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而阿联酋、马尔代夫则成为人们旅游消费升级的首选。

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同程旅行跟团游(含机+酒产品)订单量最高的国家分别是泰国、埃及、阿联酋、老挝、马尔代夫、新西兰、斯里兰卡、斐济、新加坡和瑞士。埃及、阿联酋、马尔代夫、新西兰等长线出境游目的地关注度也明显上升。其中,埃及-迪拜的“沙漠+看海”线路及迪拜-阿布扎比等线路最为热门。比如,2月17日,中国和马尔代夫互免签证生效当天,马尔代夫旅游搜索热度就上涨了63%,同程旅行平台上6000多元的马尔代夫酒店套餐和超过2万元的“机+酒”产品都受到游客关注。

有啥新玩法?

出境游开启“上新”模式 深度游、品质游成新趋势

出境游需求正全面释放,但从游客选择的出游产品看,其中呈现出不少的新变化,甚至涌现出一些出游新模式。

“在出境跟团游试点恢复后,除了团队规模由以前的20~30人降为十几人的小团,有些客户个性化需求改为定制之外,还有玩法更加深度化、更加注重游玩体验的趋势。”黄琴说,以泰国普吉岛首发团、新加坡首发团来看,虽然这些目的地一直都是成都人出境旅游的首选,但出境跟团游重启后,游客咨询时会越来越多地提到精品线路品质游、私人定制出境游,不盲目出行并注重品质,对于酒店、行程安排、餐食等细节体验有所要求。而这些变化也将对旅行社产品优化调整起到更好的督促作用,尤其是在线路行程安排、服务精细化升级、出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相较以往有了更深层次的改进和亮点。

刚刚故地重游,从泰国普吉岛度假回来的刘女士更是深有感触,“景色还是一样的美,除了逛夜市、吃海鲜这些常规选择外,在游玩体验上多了之前没有的帆船项目。”但刘女士同样提到,与之前出游相比,这趟普吉之旅的花费涨了不少,6天5晚的行程价格在3200元左右,较此前上涨了三成左右。

老牌出境游目的地价质齐升,更多新线路产品也已陆续上线。来自飞猪的消息显示,该平台的出境游大促暨“全球奇妙旅游节”首周销量已突破13万件,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的旅客是预订主力人群。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一个月南极旅游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3倍,并超过2019年同期,该款南极旅游热门商品上线仅一天即销售上百件。此外,记者了解到,众信旅游推出的2024年出发价格近20万元的“环游世界121天”地中海邮轮产品,目前也已售罄。

新闻观察

还有多远?

出境游离真正“火”起来

一边是强劲的出境游消费活力,另一边是为满足市场需求不断上新的线路产品,那么出境游是否会迅速迎来报复性增长?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市场恢复还存在一个逐步爬坡的过程,仍未到达爆发态势。

“整个旅游业复苏态势明显,但出境游要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至少还需要一年。”成都中青旅总经理高磊预测,今年出境游能恢复到2019年的50%~60%,目前旅行社计划推出出境游产品30余项,涉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马尔代夫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主要产品也以自由行和半自由行产品为主。

黄琴坦言,目前市场热度很高,但团队量并未迎来大的增长。“首先是国际航线的原因,尤其是国际航线长线运力还没有完全恢复。”黄琴说,地接、境外酒店等供应链的恢复情况,也直接影响到出境团队游发展。目前该社只有马尔代夫、泰国方向的供应链恢复得相对好一些,但同时存在地接资源缺乏的现象,比如酒店、餐厅、旅游车辆等,尤其是小语种的地接导游、司机等人才紧缺。“我们对于目的地资源方还在不断完善,不断细化,很多新的资源和新的旅行体验也在进一步接洽中。”

“五一”假期是业界预测的近期出境游市场高峰。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一周“五一”假期出行的出境游产品搜索量环比上涨73%,预计“五一”前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一波客流高峰。携程平台数据同样显示,今年首个出境游预订高峰已经到来,目前国内出境机票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三成,预订“五一”期间出境的单程机票含税均价为3022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1%。

面对潜力十足的出游市场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在接受采访时分析道:“如何在关注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提供更能符合未来消费群体的差异化服务,满足当前游客们累积的高期待和高需求,抓住窗口期去提高服务质量,对于未来的竞争力和口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旅游企业面对出境游的新变化必须做出的应对之一。”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