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见不文明一声“劝” 他12年风雨无阻守护交通安全

2023-03-10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公式罗大红(左3)在安装维护道路上的交安设施

早高峰时段,在成都蜀都大道与人民东路路口,四面八方的车流、人流汇聚而来,要通过这道“闸口”。

“红灯了,等一下,等一下!”当路口人行道交通信号灯开始闪烁将变为红灯时,还有电动车试图“冲锋”,立即被大声喝止。循声望去,在滚滚人流中,一名戴着黄帽子、白手套,手舞小红旗,胸前挂口哨的男子在着急地招呼他们。

他是成都交警四分局的交通劝导员罗大红,今年56岁。与其他交通劝导员不同的是,除了路口劝导,他还承担着辖区路面交安设施维护管理的职责。平峰时段,罗大红会骑着电动车在辖区148条市政道路上巡逻,隔离护栏被撞开了,重新接好归位;交通标志松了,要拧紧;近30千米的隔离护栏、3000余面交通标志在他的维护下井然有序。

不知不觉,罗大红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2个年头。在他眼里,自己的每一个手势、每一声劝导,每一次敲打,能够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就是他坚守最大的意义。

文明有他

路见不文明一声“劝”

3月8日7点过,老罗骑着电瓶车来到蜀都大道与人民东路交叉路口。停好车,换上工作服,开始了交通劝导工作。该路口紧邻天府广场和盐市口商业区,早高峰时段车流量和人流量很大,执勤交警和几名劝导员忙个不停。

当东西向人行道亮起了红灯,老罗笔直地站在西北面的人行道上,对着东面,左手平举小红旗,右手“嗖”地一下高高举过头顶,口哨急吹,提醒要过人行道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停下来。但是,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好像没听见,准备通过,老罗快步追上去拦他:“红灯了,等一下,等一下!”听到老罗的劝导,驾驶员将车停了下来,并在老罗引导下将车停在停车线后耐心等待。

随后,人行道绿灯亮了,行人和非机动车有序通过。见一位女子骑着自行车从斑马线上通过,老罗吹响口哨,挥着小红旗提醒她:“骑自行车的女士,请下车推行!”当机动车道直行信号灯提示“直行车辆进入待行区”时,见路口等待的车辆原地不动,老罗又吹响口哨,并双手示意车辆前行至待行区域。

“红灯了,请你退回街沿等一下!”“绿灯了,要过街的搞快点!”……在路口,这些看似简单的语句,老罗却要每天不断重复着,提醒、劝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

安全有他

一把铁榔头“锤”出148条道路安全

早高峰平稳过去,结束路口文明劝导工作后,老罗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太升南路与忠烈祠西街路口,准备进行隔离护栏的安装任务。与其他文明交通劝导员不同的是,老罗除了路口劝导,还承担着辖区路面交安设施维护管理的职责。

平峰时段,他会骑着电动车在大队辖区不断巡逻,发现交安设施问题会立即进行处理。隔离栏被撞开,他要重新将其安装好归位;交通标志歪了,他要将其复位。在老罗的电动车上随时装着手套、电钻、钳子等各类工具,其中最醒目的是一把约一米长的铁榔头,这是他工作时的“利器”。

几分钟后,老罗达到路口,他从车里取下铁榔头,与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一同安装。为什么要随时携带铁榔头呢?现场,大伙费力地把隔离桩拖到路口,然后将一截隔离杆接进隔离桩,接着老罗挥起手中的榔头再敲打固定。“一个隔离桩有一百多斤,移动起来特别费劲,需要用榔头把隔离桩敲紧避免脱落。”老罗说。日常维护时,只有他和搭档两人,若发现隔离栏有脱落、散开的,也需要逐一进行恢复归位。但隔离桩太重,推动起来不方便,有了榔头会更省力一些。

“辖区道路安全是他们一锤一锤‘锤’出来的。”成都交警四分局三大队大队长杜林说,三大队辖区共148条市政道路,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中央护栏约6千米,机非护栏约20千米,人行道护栏约1600米,道路中央防护隔离网约1400米,各类交通标志3000余面,主要由老罗和搭档任述清在负责日常维护。如果隔离护栏脱落、散开没有及时归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容易引发事故。而老罗他们做起事十分利索,能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在过去12年里,老罗已经换了6辆电动车,他记不清每天在4平方米公里的范围了转了多少圈,但在每一条道路上却留下他无数次敲打的身影。

坚守有他

风雨无阻12年 “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

12年前,老罗成为成都交警四分局三大队的一名交通劝导员。虽然时光在流逝,但老罗对工作的热情并没有褪去,至今依旧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无论是夏日高温炙烤,还是冬日寒风刺骨,早上7点半他准时吹响第一哨。“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这句话是老罗刚入队的时候前辈告诉他的,至今老罗一直铭记在心里。现在他已是队里的“老资格”,同样时刻提醒着新队员。

为何能坚持下来?“主要是热爱,工作做起来既开心又有价值。”老罗直言,自己年轻时曾想要当军人,可惜条件不够。而交通劝导员能够辅助交警管理交通,保障市民文明安全出行,是一份很有正义感的职业。在老罗看来,如果有人闯红灯,可能会出交通事故,但自己上前劝阻,将避免事故的发生,挽救生命。看似只是劝了一声,或提醒了一句,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但是,实际上劝导工作并非那么容易。劝导过程中,有些市民会配合,也有些不理睬,对此老罗总结了经验。他认为工作方式很重要,比如:在劝导时声音不能太大,太大声有些市民会感觉在吼骂,不乐意;但也不能太小声,路面车水马龙,声音小了对方听不见;态度要温和,对方才能接受,知道你是在提醒他们。慢慢摸索出方法后,劝导工作也开展得相对容易了一些。

多年下来,老罗觉得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现在大家几乎都很守交通规定,能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