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水环境“减负” 简阳平泉社区“两长”齐力重焕社区“小清新”

2023-03-10 12:2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3月10日报道 简阳市平泉街道平泉社区紧邻沱江,小龙溪穿平泉社区而过,汇入沱江。由于平泉社区老旧住宅居多,部分雨水、污水管网混接,雨污合流情况较突出,一遇降雨,污水管网负荷增大,小龙溪随时面临污水直排的风险。应社区居民呼吁,平泉社区河长、网络长“两长”齐心协力,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和生活苑区雨污分流改造行动,解决水环境治理难点、痛点问题,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小龙溪汇入沱江

小龙溪汇入沱江

“两长”为经纬,共织治理网

据介绍,平泉街道河长办以镇村两级河长垂直治理为“经线”,纵向形成层次分明、组织有序的政府管理体系;网格长横向协理为“纬线”,横向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社会共治氛围,通过小龙溪河长+社区网格长细致划分出多块区域,共织一张社区雨污分流治理网。

小龙溪旁雨污混流溢漏

小龙溪旁雨污混流溢漏

镇、村两级河长通过成都“e”河长巡河系统交办督办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平泉社区联合河长对交办的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并制定处理方案,落实工程措施,在小龙溪河岸(后新街农行后)新建一处(33立方米)污水沉淀收纳池,疏通污水管网43米,有效的解决了平泉桥下(阳光丽苑)段小龙溪河堤污水溢流、河水发臭、岸线杆管线杂乱等“四乱”问题,提升了排污运行安全系数,贯彻了成都市总河长第四号令全力推进污水治理三年攻坚的要求。

志愿者巡河并清理河道

志愿者巡河并清理河道

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就地化解因项目施工凿路挖土产生粉尘、噪音,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和生活所带来的矛盾。各网格员行走在辖区企业街巷,从排查到通知、整改、验收,全程跟踪协助。让群众了解治理原因,治理措施,治理效果,充分发动群众,做到不仅让群众支持雨污分流工程,也让群众自觉形成惜水、爱水、护水的意识。

为水环境“减负” ,清理小龙溪水域8000平方米

社区雨污分流行动切实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河长制工作开展。据统计,社区共发动志愿者16人次,出动机具3台,清理小龙溪水域8000平方米,清除河道杂草垃圾11吨,打捞漂浮物8吨,清除河岸乱堆乱放废弃建材9吨。

<p><p>小龙溪入江口处沱江倒映云影</p></p>

小龙溪入江口处沱江倒映云影

经过本次水环境整治,有效增强了社区截污控制能力,真正做到为水环境“减负”。“两长”齐力,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河长制工作模式,协力实现了社区污水入污水管,雨水进雨水井,污水和雨水“各行其道”的目标。社区居民纷纷夸赞:“以后小龙溪的水就能清澈见底了,社区又变得清新了!”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