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还会遭遇极端高温吗?气象专家解答

2023-03-10 14:17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期,我国暖热持续,成都4日最高气温达到22.4℃,创下今年以来新高;8日最高气温达28.0℃,9日最高气温达25.4℃ 。昨夜(9日)雷雨来去匆匆,不过今天白天天空状况跟昨天差不多,最高也可达23℃。

不少市民问,今年才3月初我国就遭遇了罕见的暖热,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还会遭遇阶段性长时间的极端高温?近日,我们采访了四川省气候中心。

温暖加少雨

3~4月省内局部或出现春旱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夏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共持续79天,为1961年以来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自我国气象预警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8日,记者来到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目前无法公布省内中长期天气的预测,不过就刚刚过去的2月来看,今年2月,四川平均气温9.0℃,较常年同期偏高了1.5℃,盆中、盆南和盆西南局部超过了10℃,均达到了春天的标准,若尔盖、黑水等地气温甚至创了同期新高。据成都市气象台,成都3月初就已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昨夜雷雨来去匆匆,但今天白天最高仍可达23℃。

2023年1~2月,雨水似乎也进入了“冬眠”状态,省内降水持续偏少。尤其在1月,42个站点零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1%。攀西地区的降水,处于显著偏少的状态,其中,丹巴、稻城、乡城、会理、冕宁等5站月内无降水。截至2月28日,全省特旱的22个站点,基本都分布在攀西地区。

预计2023年3~4月(春播期间),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甘孜州北部和西南部、凉山州、攀枝花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但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甘孜州西南部、凉山州和攀枝花有一般性春旱发生,局部可达中等强度。

现在的冷暖

与夏季没有必然直接联系

今春这种情况,是否意味着今夏可能遭遇阶段性长时间的极端高温?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内容,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认为:“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简单地说,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更长远夏天的热与凉。而且,在夏季,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区域会出现高温,副热带高压边缘通常是雨水充沛的。对于副热带高压这样一个庞大的天气系统,目前很难预估它会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地影响,还是会摆动,这是气候预测的难点。

此外,目前适逢枯水季,流域地表水流枯竭,主要依附地下水补给水源。因此,并不是大众认为的全是干旱造成的。“3月的气候预测来看,基本和去年同期是差不多的。”四川省气候中心补充介绍。

但是,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也表示,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是无法逆转的。今年注定是一个变化的年份,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在春季初期,拉尼娜将结束,甚至在5~6月有可能从中性转为厄尔尼诺事件。“对于今年夏季来讲,我们有可能还会遭遇旱涝分布不均匀,极端天气仍然会频发。”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原标题:今夏还会遭遇极端高温吗?气象专家解答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