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向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会议上呼吁 大力支持四川建好建强国家战略大后方

2023-03-12 08:23  来源: 四川日报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反映社情民意,讨论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事宜。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在会上发言。

田向利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俄乌冲突使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国作为一个大国,要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就必须守住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国家安全领域的命门,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为此,就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建好建强战略大后方。

田向利说,四川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内陆,素有中国战略大后方的称谓,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能源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科教大省,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重要支撑地、国家先进制造完整产业链重要集聚地、国家重要物资和战略资源储备供应保障地、国家实现稳藏安康和经略周边的战略要地,具有建设新时代国家战略大后方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为推动四川更好担负起服务国家安全和全局的时代使命,打造坚强有力的国家战略大后方,建议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四川探索建立新时代战略大后方建设新机制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加强统筹指导。着眼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在谋划国家战略体系、关键资源、关键体系备份和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改革试点时,给予四川支持。着力筑牢新时代战略大后方的功能支撑,对四川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先进制造集群梯度培育、重要产业备份、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天府粮仓”建设等方面予以重视和支持,推出一批牵引性重大项目、做强一批支撑性平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