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玻璃 问鼎“单项冠军”

2023-03-15 08:30  来源: 成都日报

6935a272-1cc6-4467-9213-a94fb8ef1a7a

成都光明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振禹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手机装备了潜望式摄像头,其核心部件——折射棱镜,无一例外均来自成都光明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光明”)。不仅如此,在安防监控、智能制造、智能驾驶等领域,“光明造”也无处不在。

该公司光电玻璃产销量居世界首位,产品占据中国大部分市场,并远销欧洲、北美、东南亚的14个国家和地区。去年10月,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日前,记者对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振禹进行了专访,感受到“成都智造”的无限潜力。

深耕 造就行业单项冠军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成都光明便是这样一家企业。

刘振禹介绍,1953年,公司的前身——西南光学玻璃厂成立,1956年建厂,并在1958年熔炼出新中国第一埚工业化生产的光学玻璃。从此,公司坚定在光学玻璃这一细分领域深耕。

记者在该公司玻璃制造本部生产车间看到,几十列徐冷炉正不停息地运作生产着。从熔炼池炉中缓缓流出的玻璃熔液,经过特殊模具成形为光学玻璃。它们最开始的温度在1000摄氏度以上,按照设定工艺逐步降温至室温后,在徐冷炉的末端,工人按照一定长度切割,玻璃条料产品就诞生了。指着玻璃条料,公司副总经理刘振禹告诉记者:“公司可生产300多个品种的光电玻璃,占有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发展迄今,该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光电玻璃研发制造企业,产品覆盖数码相机、投影仪、手机、车载、监视器等高端产品。去年10月,公司凭借光电玻璃相关产品,成功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创新 两天诞生一项专利

成为“冠军”,要求企业在细分领域中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在光电玻璃领域,成都光明拥有行业最顶尖的技术。依托多年来深耕光电玻璃材料领域积累的研发制造实力,该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重点开展高端光电玻璃材料制造技术的研发攻关。

“我们平均两天就有一项专利诞生。”刘振禹告诉记者,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秘诀。公司年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8%以上,每年完成10款以上新品开发,居同行业首位。截至目前,公司申请发明专利超过1500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核心产品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部分产品指标达到世界领先。

凭借不断创新,该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21年8月,某国产手机品牌发布新一代旗舰机,装备了“高强度纳米微晶玻璃”,这种材料正是来自成都光明,不仅具备国际知名同行类似材料相当的抗跌落性能,更独有良好的热弯加工性能。刘振禹以手机潜望式镜头的棱镜举例,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手机潜望式摄像头的核心部件——折射棱镜都来自成都光明。这种指甲盖大小的光学玻璃需要生产上亿片,“这么多产品必须达到相同的光学指标要求,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

拓展 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刘振禹指着一块淡黄色正方形的小方块向记者提问,记者多次猜测也未能答对。刘振禹笑着告诉记者,“这是新型牙科修复材料‘玻璃瓷牙’。”

刘振禹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玻璃的用途越来越广阔,除了在光学玻璃的传统赛道——成像领域之外,在集成电路、生物医疗、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精密制造业等诸多方面,公司都有所涉及。

今年,成都光明将全力保障光电玻璃原材料生产,满足下游企业用材需求。同时,推出相关高性能产品,大幅提高光电产品性能,降低后续加工成本。

去年8月,成都光明入选2022年度“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新型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对于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刘振禹告诉记者,成都具有新材料发展的优渥土壤,作为链主企业将加速应用场景落地,让“成都智造”迎来更多可能。“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拓市场、抢订单,开局良好,公司将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展望未来,刘振禹信心满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一块玻璃 问鼎“单项冠军”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