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接力棒” 跑好成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3-03-16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新征程上,如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这是时代使命、人民期盼,也是城市的责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贯彻落实省委总体部署,成都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是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新征程上,历史的接力,召唤着我们。

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大国重器”与西部(成都)科学城一起,推动成都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创新策源地建设;在青白江,满载“成都造”的中欧班列,在长鸣汽笛声中接连发往欧洲,彰显出的是由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跃升;在崇州,春日油菜花田里火锅飘香、欢声笑语,生动演绎着“人间烟火幸福成都”的独特魅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办好市级领导干部和局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当下的成都,将埋头苦干、奋楫争先,在新征程上紧握“接力棒”,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新征程上,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都提出,增强“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核心功能,提升城市位势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首先就是以“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从城市顶层设计到中微观的落地,则是24个重点片区及大量项目集群的实施。

3月7日,四川天府新区、青羊区、新都区签署《共建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合作协议》,三方共建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由此全面启动。作为全市24个重点片区之一,天府动力源将目光聚焦于“航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生态圈协同构建”。

可以预见,成都航空产业必将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拓展到全市产业观察:以产业“建圈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目前,成都已经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和航空航天等8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在产业建圈强链这一思路下,成都确定了包括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12个产业生态圈和26条重点产业链,在“圈”里通联上下游、左右岸,活力增强,在“链”中提升产业能级、核心优势,竞争力彰显。

并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26条产业链,不仅包括产业规模超千亿的集成电路,也有产业规模仅100亿元的无人机,既包括已经发展成为城市支撑的优势产业,也有着眼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这个圈、链的名单,还是动态调整的——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迈进。

在“圈”与“链”之下,成都的产业正快速聚势。以汽车产业为例,就在2月27日,一汽丰田全新SUV项目与成都签约;紧随而来的是28日,沃尔沃汽车纯电新车型及成都基地在产车型优化升级项目也正式签约——除了对现有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更是要投放新车型。

产业结构提质、城市功能提效,推动发展动力转换和发展方式变革,实现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会把谁放在心上。”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达到5.49万元、3.09万元;三甲医疗机构达到56家,建成医联体161个,实现全域覆盖;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2%、98%;连续14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5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新时代,成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用心用情办实事、兜底线、惠民生,成为这座城市的自觉。

国货香氛、劲霸旗下买手店与波兰潮牌的联名店齐齐入驻,一座名为“故居花园”的老洋房被布置成限时体验店——刚刚完成城市更新的祠堂街,快速出圈,成为众多首店落子成都的选择。

祠堂街之后,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另外一个城市更新项目,也于2月28日启动。金牛区和成都城投集团合作签约,将对规划面积6800余亩的陆家桥片区实施综合开发,助推中心城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宜居品质提升。

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城市有机更新,一头传承着城市历史文脉的厚重底蕴,一头连着城市市民对身边最切身的感受,在产业植入的同时,带来的是优质生活品质的提升。按照此前公布的数据,在城市有机更新领域,今年将实施114个项目,总投资2781.88亿元。

日前,成都印发《全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在更新的“大运场馆一场(馆)一策惠民开放清单”中,包括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新都香城体育中心、简阳文体中心、青白江文体中心等大运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大运会建设成果也正让越来越多市民所感所触。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进入第三个年头,老百姓身边的幸福触手可及。仅以2022年的数据为例: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8.2万个;高品质完成老旧院落改造项目601个,老旧小区增设电梯1500台;加快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便民交通出行体系,平均通勤时间保持在39分钟……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锚定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成都公布的新一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包括30类民生事项,533个具体项目,总投资6916.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68亿元。

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人才生态等等,就在这众多的数据包裹中,幸福城市的温度、质感便油然而生,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成果也越来越多的惠及全体人民。

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

不断完善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1月2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启动,创新集成了“天府蓉易办”、“政策蓉易享”、“12345助企热线”以及“蓉易见”四大服务方式。目的只有一个: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公平的服务。

优治理、强韧性、保安全。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这只是成都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赋能超大城市治理的一个方面,还包括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数据资源“一网通享”、社会诉求“一键回应”等。

从“复制追赶”向“创新发展”转变,城市治理更智慧、群众办事更方便、数据应用更顺畅、社会治理更高效。目前成都市智慧蓉城已经全面启动实施,12345热线平台受理社会诉求超过2800万件,已经真正成为亲民便民的“连心线”、助企扶企的“暖心线”。

在安公社区,几块写满文字的展板,记录着居民反映的问题以及处理情况,这是社区“千件民生小事攻坚”行动问题解决清单一览表;在望平社区公路机械厂宿舍,微网格员赵静丽逐一同20多个高龄独居的老人电话联系,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党建引领下的“微网实格”治理,12.4万个微网格、14.6万名微网格员队伍——疫情期间那一句“我什么都没屯,只屯了对政府的信任”,成为成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实写照。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同样反映出这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2022年那场历史极端最高气温、最少来水、最大用电负荷的情景,让人记忆犹新。成都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工商业让电于民469万千瓦、全民节电140万千瓦,有效守护了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防患于未然,就在今年2月,成都电网“蓉耀工程”三年攻坚行动启动。这是成都电网近年来建设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大、建设范围最广的一次供电能力提升项目,其本体总投资超过160亿元。

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城市的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正不断完善提升,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钟文 白洋

原标题:紧握“接力棒” 跑好成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