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深圳,共话设计艺术,“新起点·新风尚”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研讨会召开

2023-03-16 10:03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2023年3月15日下午,深圳展出的“新起点·新风尚”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即将闭幕前夕,迎来了完美收官。众多国内专家学者以及知名理论评论家齐聚城市规划馆,进行了一场高层次的学术座谈会,他们从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艺术与生活的重要讲话、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与设计战略,以及设计如何与“新时代·新风尚”这个主题产生密切关系等内容展开,进行了深度探讨。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上通过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所获得的优秀成果的案例介绍,阐述中国当代设计的专业性和前沿性,以及在设计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人民生活改善、艺科融合、绿色生态等所取得的成就。

作为本次大展的策展召集人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杭间谈到,这个项目能在深圳落地,且具有国际视野,更彰显出这几年间中国设计与艺术的发展水平。“‘新起点·新风尚’这个主题是运用集体智慧选出来的主题,它既是对于过去几年设计艺术的一种总结,也是为了给未来设计艺术的启示。”作为一个国家级的艺术大展,如今需要拥有更国际化的视野,让中国的设计艺术走向更大的舞台,解决更大的问题。“站在时代新起点上的中国设计,追求的绝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功能和服务的优化,更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全方位的创新发展,其目标是实现真正的‘中国创造’。”

▲策展召集人杭间正在台上发言

本次研讨会邀请本届大展的策展人各自从作品征集和组织的角度,探讨如何以“案例”为特色展开学术工作。第一场研讨会的主题是“设计展现国家形象”,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大学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汪大伟作主持兼评议人。汪大伟说:“设计艺术要服务国家视觉形象塑造,思考设计与公共艺术的高度融合在哪里。公共艺术在今天还存在发展和探索的空间,需要考虑公共艺术在当代艺术转化的可能性,例如从城市文化的角度,思考红色文化如何在公共空间做好。”同时参与座谈会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燕、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秘书长王昀以及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

▲策展召集人汪大伟正在台上发言

第二场研讨会以“设计助力产业转型,设计改善生态文明”为主题。作为主持兼评议人,吴海燕认为,产业转型不仅仅是解决设计、生活上的问题,设计的发展与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的文化特征是紧密相连的。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兰翠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兼《装饰》主编方晓风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卢涛都谈到了如今设计的发展与生态文明的时代性与可能性,他们分享了在展览上看到的优秀作品,也号召未来更多的设计沿着国家发展的战略继续前行。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副主任王方良用身边生活用品来举例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我看到一部分深圳的企业正在利用设计进行转型,利用我们身边现有的能量解决现有生活的问题,这就是艺术的价值。”

作为第三场研讨会主持兼评议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的金江波对于“设计助力文化建设,设计引领社会风尚”的主题深有感触,他坦言:“深圳本身的现代化程度和对艺术宽容的态度,都可以给设计艺术带来更好的未来发展。我觉得设计艺术可以在深圳很好地生长发芽。”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顾问韩湛宁表示:“电影海报上就有非常多的文化体现,发展到今天,文化以及社会风尚早已尝试着交融,好的设计就是文化的本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后姜俊、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第十届主席兼深圳设计40年系列设计活动执行策展人张昊也在本场研讨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场研讨会进行中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兼第四场“设计在湾区”主题的讨论会主持人颜为昕介绍了此次湾区特展版块的策展理念:“粤港澳大湾区整个环境对于艺术与设计都是有优势的,我们借助这次展会呈现了国内这几年优秀的作品,无论是对深圳,还是粤港澳大湾区都是一次重要的尝试与探索。”会上着重就粤港澳大湾区设计特点与成就、区域经济发展与设计产业结构、设计互动与创新生态等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

▲参与研讨会的嘉宾合影留念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关山月美术馆在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是非常不容易,关山月(美术馆)的每个人多年为了艺术与设计做了很多的努力,艺术与设计跟我们的城市化,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也是未来高质量发展重要推手之一,深圳这城市明显比其他城市走在前面,相信将来会做得更好。”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