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格”外之心 尽“网”中之事 ——成都金堂深入探讨“微网实格”的治理边界

2023-03-16 20: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3月16日报道 你言我语话经济,建言献策创百强。3月15日下午,成都市金堂县第16期“5:30经济发展论坛—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专题宣讲”在金堂县委大会议室举行。

IMG_20230375_185850626

论坛上,金堂县委社治委王伊琳作了题为《用“格”外之心 尽“网”中之事——微网实格治理边界探讨》的主题宣讲。发展和治理作为城市的一体两面,治理的好坏既关系着城市发展的“安全底线”,更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幸福高线”。

据悉,当前成都正在全域推进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金堂县结合实际创新推进微网实格治理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示范引领,细致如“微”。从细处着手、小处着眼,重点聚焦街区商圈、商业小区、乡村集中居住区、拆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散居院落等多种类型,按照一本务实管用的工作手册、一套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一支担当有为的工作队伍、一个资源共享的工作阵地、一些特色鲜明的工作经验“五个一”建设标准,已打造示范点位20余个,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办法和细则、手册5类10余本。

IMG_20230375_185852238

赋能基层,资源进“网”。按照“以战促建、以建促治”原则,结合当下重点工作,专班搭台、部门牵头,已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家庭医生“进网入格”、“红战旗·金网格”志愿服务等主题网格行动。创新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联系网格、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制度,全县明确57个县级部门党组织下沉联系网格82个,选聘网格党建指导员54名。

快速响应,工作在“实”。前期,金堂县已快速组建了专班,初步构建了“3+1”“微网实格”治理架构、形成了“2+9+N”总体制度设计,全县现有社区总网格200个、一般网格631个、微网格4552个、专属网格83个,配备微网格长(员)4700余名,微网格平均服务居民87户。深入开展“三建一管”和“两覆盖”建设,成立一般网格党组织462个、微网格党组织2014个。

IMG_20230375_185856579

以训促学,能量满“格”。前期,自主编制了《金堂县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一本通”》《金堂县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精通册”》,全县范围内印发推广,推动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组织40名示范建设社区总网格长参加县级示范培训班,以专题讲座、实地调研、集中授课、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综合能力。

接下来,金堂县将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在示范建设、培训指导、主题活动、资源赋能、多元参与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网格队伍“有为有位”、网格治理“末端见效”,在金堂发挥不一样的作用、绽放不一样的光彩!(来源:金堂县委宣传部)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