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为要 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使命任务

2023-03-17 06:34  来源: 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凝聚共识、团结力量,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实干为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的实际行动,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使命任务。

坚持实干为要,就要牢牢把握“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

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着极核重任。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四个必须”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更加自觉,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更加主动,在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上更加有力,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坚持实干为要,就要始终瞄准“最终目的”。“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近年来,成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连续十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共同富裕作为成都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今年是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深化提质之年,成都将聚焦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治理等市民身边具体事实施533个项目,从老百姓实际感受出发去谋划、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坚持实干为要,就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在出席记者会时,李强总理的一席话直指政府履职能力、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更回答了新征程上怎么干的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成都而言,对照“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差距该怎么缩小?短板该怎么补上?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否干在了市民的心坎上?提出“真问题”才能找到“真办法”,高质量发展的答案在经济一线、民生福祉的诉求在院落社区……只有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扑下身子推动工作、沉到一线掌握实情,才能不断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事业发展。

新征程是光荣与梦想的远征。“首要任务”是远征的方向指引、“最终目的”是远征的意义旨归,而“真抓实干”则是唯一路途。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之于成都,无论是着眼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还是着眼于市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持续提质幸福成都,最终都要靠全市党员干部,瞄准“五个率先突破”的努力方向、担当“五个坚定扛起”的时代使命,真抓实干、奋进作答。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