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末消费看旅游经济回暖:成都住宿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一

2023-03-20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商旅回暖、异地客源大量涌入;踏青赏花、亲子休闲带火本地周边游。历经春节消费窗口期后,成都旅游市场周末频现消费高峰。记者从美团了解到,据美团数据显示,本周末两日(3月18、19日),成都住宿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一,多个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翻倍增长,区域消费活力持续激活。

近日,熊猫花花在社交平台爆火,再度掀起“熊猫热”。不少外地旅客都将“看大熊猫”作为游览成都的必备行程。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成都大熊猫”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677%。截至发稿时,美团上累计有24万条游客游览大熊猫基地后的真实评价,为未出游的网友提供参考。“暑期还会再带女儿来熊猫基地,建立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张女士说。

异地游客大幅增加的同时,户外踏青赏花、本地亲子休闲游热度大增。“本地、异地”双客群双场景,成为点燃成都周末旅游经济的强劲引擎。

亲子家庭出游热带动主题公园预订高峰。成都极地海洋公园客源覆盖成都及周边城市,并辐射至重庆、陕西、甘肃等地。美团平台上“海洋公园+冰雪乐园”票受到游客欢迎。 “周末的话,10点前停车场就全满了,对讲机一天要开12个小时,从早到晚都是各处同事报过来的游客需求。”公园运营管理人员陈罗主要负责入园检票、园区秩序维护、游客咨询等运营管理工作,她告诉记者,公园周末的接待量约是平时的10倍,每天最多要走4万步。近期公园推出的白鲸研学课程,让小朋友在游览中了解更多海洋知识,已成为亲子家庭入园的人气打卡项目。

此外,周末消费的火热是旅游经济复苏的缩影。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成都旅游消费交易额排名全国第五,展现出成都消费的韧性与活力。客源既有成都本地及周边市民,也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远距离城市的游客。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成都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将强化“周末游”“周边游”“跨省游”等主题营销推广,推出一批周末精品点位、周末微度假示范产品和主题线路。该负责人还表示,文旅部门创新推广、多举措促消费,景区增加新产品、新内容,平台提供多样化营销及多业态流量助力;多方携手,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同时,为进一步激活出游消费意愿,多家四川省内景点推出“踏青计划”特惠活动,消费者在美团上购买漫花庄园、成都极地海洋公园、成都融创乐园等景点门票,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力 刘鲁 图片 景区提供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