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有新成果

2023-03-20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秦俑佩戴青铜剑的最初姿势

▲一号坑发掘现场

■解码兵马俑手握何种长兵器

■兵马俑军阵之谜有新解

记者日前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自2009年开始至2022年,共计13年,目前取得多项新发现和新认识。截至目前,共发掘清理出陶俑、陶马、兵器等千余件(组)。

此次考古发掘出兵俑佩戴青铜剑的真实状态,80厘米左右的青铜剑腰间斜挎,是兵俑常备武器。此次新发现还有漆面的盾牌、三捆青铜箭、一把炭化的弓弩,让秦代“远射兵器”的真实面貌也变得清晰起来。彩绘陶俑也是此次发掘的一大收获,发掘出土的多件彩绘残件颜色鲜活,经过现场抢救性保护和实验室持续保湿修复,已经有部分彩绘俑残件在现场展示。

除了本次考古发掘,专家介绍,通过对前两次考古所得的资料归纳整理后,进一步发现,秦俑一号坑军阵的部分排布规律。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