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统筹推进“六大关系”

2023-03-20 08:07  来源: 成都日报

市委举行的读书班上,学员结合工作实际,热议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

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主题报告,阐释了“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需要正确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并提出围绕“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要科学作为,统筹推进“六大关系”。

几天学习时间里,围绕如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学员们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展开深入研讨,共谋科学作为,统筹推进落地措施。

如何做到“要GDP又不唯GDP”?

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双流来讲,要深入推进‘产业体制、功能瓶颈、枢纽关系’,以圈链思维建设制造强区。”双流区委书记欧昭表示,“要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我们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指明了方向。

“质”的有效提升是根本支撑。如何做到“要GDP又不唯GDP”?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王凯认为,畅通创新链条、协同产业要素,构建“5+N”产业生态,鼓励科技产业一体化;强化“双招双引”,专班“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推动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以及工业企业“上新、上楼”。

“量”的合理增长是保障超大城市基本盘稳定以及2100万市民充分就业、收入稳定增长的根本保障。“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本文表示,着力抓项目促投资,全力提质增效稳增长,将积极谋划新一轮国企改革,切实为企业提质赋能,加快实现转型发展。

如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统筹推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增强产业科技核心竞争力

成都是国家科技重镇,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学员们展开了讨论。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俊杰表示,按照“引链主、聚链属补链条、聚集群”思路,高新区将在柔性显示、半导体、车载智能3条产业链上重点发力,在全市统筹下推进产业跨区域协同,聚省市和双城圈之力打造全国半导体产业第四极和世界级“柔谷”。

成都如何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主自强?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小斌表示,围绕突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大后方的创新策源地。“国家对科技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既是重大机遇,又是挑战。成都要从人才创新和金融技术两个方面去发力,加快运行市委科技委,在全市层面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对接转化,着力构建协同联动‘大科创’格局。”

新都区委书记王忠诚表示,增强产业科技核心竞争力,新都将根植主导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组织科技相关部门走进企业,走入一线,链接供需,搭建平台,‍找到产业链上的领军人才,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加强对知识产权的服务,‍形成创造运用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生态。‍

如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建强“都市圈”?

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

对成都而言,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关键要正确处理好做优做强城市功能与加强合作辐射带动的关系,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

市口岸与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杜进有说,成都“一市两场”的建设,为我们发挥航空门户的优势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我们的目标是,把成都的航空枢纽打造成为中国中西部面向全球的门户和货运转运中心。在这个目标明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好线网规划,完善相关的政策体系,增强陆港的服务数据功能,要把成都陆港变成面向泛欧泛亚的陆上主枢纽,通过政策的刺激来吸引货物的转移和产业的招引,进一步发挥战略对本地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

怎样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扩大开放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都江堰市委书记蒋蔚炜认为,对于都江堰而言,要深度挖掘文旅资源,一体推进康养度假、高端消费、夜间经济等项目集群开发,打造大遗产、大熊猫、大冰雪、大青城、大灌区“五大IP”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天府青城创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统筹推进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

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回答好的“民生问卷”和“时代考题”。

突出“讲效率”千方百计做大蛋糕。“要挖掘经济潜在增长率,向经济发展要质量和效益。”金牛区委书记周德强说,金牛区将整体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体系,做好双城轨交枢纽、西部科技转化枢纽、四川商贸枢纽这三大枢纽,统筹布局把蛋糕做大,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突出“促均衡”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切实健全全社会保障体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明表示,将坚持深化社会保障幸福导向,真正实现老有所养、时有所住、伤有所保,今年重点在优质出口链保发监管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养老保险参保率90%。稳妥推进两项改革,健全完善多层次的保障制度。

共同富裕背景下如何兜好底、兜牢底?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斌表示,“面对老龄化趋势,我们将推出以下三种模式:居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集社区医院,集养老为老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加大特困、低保、高龄、独居人员兜底力度。”

“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间的纽带、组织作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廖俊说,将大力引导企业家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如何让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得益彰?

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志刚表示,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担负着培育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职责,应该加强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聚焦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守正创新、固本培元。

成都平原作为古蜀文明的发祥地,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为我们传承弘扬历史文脉、守正创新推动城市文化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李川表示,要保护利用好城市文化根脉,擦亮文脉名片,完善城乡一体、区域均衡、数字智慧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三城三都’建设为牵引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离成都大运会的举办还有100多天,成都如何抓住这个契机,助力赛事名城建设?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认为,要高品位策划一批年轻人喜爱的潮流产品,以文化为媒,讲好成都文化、成都音乐、成都美食等主题故事,积极孵化文旅+影视的新产业,大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和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构建以创意设计、传媒影视、音乐艺术、现代文博等为支撑的文化产业体系。

如何深化智慧蓉城建设?

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规模“量”的扩张和能级“质”的提升加速演进,各类矛盾风险进入高发易发阶段,“安全”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要把智慧安全城市建设放在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青羊区委副书记、区长冯胜说,青羊区党政机关多、老旧小区多,要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即专兼职干部队伍、第三方专业队伍、一线员工和广大群众队伍,这样一来,人防、技防加群防,建立完善智慧青羊、依法治区“三位一体”安全治理体系,用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水安全一直是能源安全的重点之一。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暾带来好消息:位于东部新区的久隆水库工程已经开工,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建成后可保障空港新城和简州新城用水要求,作为成都“第三水源”的三坝水库也即将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评审。

“持续深化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市网络理政办党组书记、主任冯秀富表示,具体就是,要全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据资源“一网通享”、社会诉求“一键回应”,强化数字底座建设,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和“微网实格”治理。

杨帆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李世芳 白洋 李长乐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