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双机场 19号线二期今年四季度开通

2023-03-23 08:16  来源: 成都日报

57ad8b15-b6cf-4b0e-9a51-409d6f036ecd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轨道交通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围绕轨道交通建设最新进展,轨道交通服务城市发展、构建绿色出行体系进行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轨道交通

多个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介绍,当前,8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和30号线一期及轨道交通资阳线(S3线)、市域(郊)铁路成都至眉山线(S5线)等10条线路正全速推进,多个在建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10条在建线路中,9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累计掘进设计总量的77%。其中,8号线二期已实现全线洞通;连接双机场的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正线,整体机电安装完成95%,将在今年四季度开通初期运营。另外,市域铁路成德S11线即将开工,市域铁路龙泉至天府机场S13线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预计至“十四五”末,我市轨道交通建成运营里程将达到800公里以上。

TOD保障性租赁住房

首批明年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全市正积极推进39个市区两级TOD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建设。其中,双凤桥站、梓潼宫站等14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正逐步建设呈现。

目前,成都正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其中,TOD项目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在TOD项目中优先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成都市率先提出的创新性做法。”王建新表示,成都TOD项目于2021年全面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总体规划、产品研发和建设运营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在10余个TOD综合开发项目中,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过2万套,今年首批项目将陆续封顶,明年投入使用。

公共交通

将上线地铁乘车码微信小程序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周亚军表示,在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效方面,将全力营造“全龄友好”出行环境,打造“儿童微空间”“儿童友好车站”,增设高低位客服中心、儿童洗手台等设施,在全线网车站配置“无障碍渡板”,持续提供无障碍预约服务;拓展“智慧乘车”服务,上线地铁乘车码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支付便捷性和通行效率。

同时,加强轨道公交接驳,年内新开及调整20条以上接驳地铁的公交线路,编制地铁19号线二期公交接驳方案,并与地铁19号线二期开通同步实施。另外,还将推动快速公交服务向区(市)县延伸,升级改造一批公交中途站点,加快推进黄金时代、友联公交场站建设,开工建设蜀蓉、新川、观东及天府一街等公交场站。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制图 江蕊松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