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新增74家 四川上市公司总数达206家

2023-03-24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记者23日从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四川证监局共同主办的2023年四川省IPO培训会上获悉,四川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6家,其中2022年直接融资4903.61亿元,国民证券化率达52%,五年间提升了13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5年来持续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在全省共同努力下,近五年境内外上市公司增加74家,是上个五年的两倍,目前四川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06家,居全国第8位。2022年实现直接融资4903.61亿元,比五年前增长148%,国民证券化率达52%,五年间提升了13个百分点。从近三年四川新增45家A股上市公司来看,占四川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6%,主要集中于高端制造、电子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压舱石。2022年前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7%、76.2%,较四川规上工业企业高出19个、63个百分点。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转型发展“领跑者”的角色更加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四川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实现产业升级,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2022年19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487.9亿元(含定增、可转债),同比增长115.8%,投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动力电池、光伏晶硅、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