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锚定“国际会展之都”,全面提升会展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带动力 力争3年内全市会展重点主办企业达80家

2023-03-24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医博会现场,市民咨询医疗产品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会展是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更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都市将锚定“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目标,深入实施会展业建圈强链十大行动,充分发挥会展平台经济功能,全面提升会展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带动力。

高起点打造

会展产业园区、会展大厦等

3月3日至4日,以“相互赋能 相互成就”为主题的“HI来·对对碰”首届成都会展资源展洽会在四川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展洽会首次发布了汇聚成都会展业135家资源的《会展资源》手册。

在23日成都市贸促会召开的2023年成都会展贸促工作会上,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锚定“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目标,持续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会展贸促力量,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动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具体而言,将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支持输出会展品牌、场馆管理,走出去办展办会发展壮大,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市重点主办企业达到80家,高起点打造会展产业园区、会展大厦、专业楼宇等,力争到2025年落地一批国内具有行业号召力的链主企业在蓉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等,通过链主企业集聚会展全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企业,形成一批年营收过3亿元、2亿元、1亿元和5000万元,年组展超过50万平方米、40万平方米、30万平方米、20万平方米梯次配备的会展企业集群。

持续引进

产业型专业型细分型会展活动

3月9日,第28届中国·成都医疗健康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医博会为期3天,举办了5场专题论坛,吸引参展企业逾800家。

“目前,成都正深入推进会展产业链与重点产业链融合发展、协同推进、相互成就,已然形成‘以产兴会、以会促产、产会一体’的良性互动格局。”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紧紧围绕成都重点产业链的优势领域、产业功能区的主导方向,持续培育或引进一批标识度高、显示度强、影响力大的产业型、专业型、细分型会展活动。

绘制“会展消费地图”

打通会展消费链

3月23日,作为上半年最大车展的第11届“成都汽车消费节”拉开帷幕,本届展会首次设置世纪城室内外双展区,展出规模突破6万平方米,创消费节历史最大展出规模。

会展是连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的重要桥梁。如何充分借力品牌展会,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消费热潮?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正积极建强会展消费链条,将以会展为龙头,深挖会展提振消费潜能,绘制“会展消费地图”,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打通会展消费链,以会展产业链引领消费升级,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供给和需求集聚起来,完成供需集散,提升流通效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