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幸福城市建设“含金量”有多高? “人民阅卷”邀你来参与

2023-03-24 08:20  来源: 成都商报

▲祠堂街艺术社区

▲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

■ 昨日,2023年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领域项目及首批民生机会清单发布会在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举行。

■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成都将开展“人民阅卷”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云观察、专项观察、人民建议、十大市民点赞项目评选、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5项具体活动,以共建共享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努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可感可及的幸福体验。

“人民阅卷·惠民工程云观察”活动将遴选50个具有民生性、可视度、有感度的重大项目,以云直播的形式,对项目建设和推进情况进行立体式、全天候、多角度、全过程的观察,让公众动态地了解项目进度,及时感知十大工程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活动计划于5月开展、12月结束,每月直播不低于2场。

“人民阅卷·市民专项观察活动”将聚焦“一老一小”和公园城市建设,开展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生态惠民工程两场专项观察,组织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和网络观察员代表等,实地走访调研,探讨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切实回应市民关切。活动计划于4月开展、7月结束。

“人民阅卷·人民建议万人征集活动”依托e管家平台,借助社区保障、激励资金使用,在全市开展万人意见大征集,畅通广大群众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渠道。收集到的建议将及时转化成可落地实施的具体项目,采取“五步工作法”,形成人民建议提出、研究、实施、评价、反馈工作闭环。活动计划于4月开展、12月结束。

“人民阅卷·十大市民点赞项目评选活动”将邀请更多的市民和市场主体参与评选,在全市营造共建幸福城的浓厚氛围。活动将采取实地调研、现场答辩、市民投票等方式,择优评选10个最具有经济社会效益、最具有创新示范作用、最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项目,并在全市进行通报表扬。活动计划于8月开展、12月结束。

“人民阅卷·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将面向市民发放至少10000份问卷,覆盖全市261个镇(街道),重点选择小区(院落)、党群服务中心等人群聚集地。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以“专家组+调查小组”形式,让全体市民成为幸福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切身受益者和成效评判者。活动计划于9月开展、12月结束。

期待市民朋友们广泛参与“人民阅卷” 系列活动,共同谱写打造幸福成都的璀璨华章。

点位探访

市民观察员们:用脚步丈量幸福美好生活

今年是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深化提质之年。在成都,幸福城市的温度质感正在体现。

昨日,记者与市民观察员们一同前往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和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祠堂街艺术社区)等点位,以市民视角、市民脚步丈量成都的幸福美好生活。

●点位1: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

生态绿地式的教育主题公园

打造20个项目体验场景

营地、帐篷、球场……迈进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视野所及皆充盈着生动的绿色。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进入阅读空间、交流空间、创想营地等场馆。

“水韵园占地260余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水韵园综合保障部工作人员谢荧瑜介绍,水韵园建设了“成都历史文化线”“四川民族英雄线”“中国艺术鉴赏线”3条文化主线,营造了20个项目体验场景。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还打造了科技创想营地、匠心制造工坊、舒心交流空间等场馆,同时依托“时尚运动时分”场地开设定向越野、旱地冰球、攻防射箭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点位2:祠堂街艺术社区

1家全球首店、5家西南首店

祠堂街艺术社区植入新业态

来到天府文化公园少城片区的祠堂街艺术社区,古朴的青砖映衬着红色的木质大门和栏杆,一栋栋建筑经过修缮,却仍不失旧时风韵。记者了解到,目前祠堂街仍保留着百年街巷的格局,作为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项目,祠堂街是西南红色文化与艺术的重要载体,目前共有6栋古建筑。

顺着街道一步步向前走去,祠堂街艺术社区的新貌在眼前展开。“新”不仅在于建筑风貌,而且更在于业态的逐步植入。

相关负责人介绍,祠堂街的1-2号楼是祠堂街艺术主轴的核心起点,也是祠堂街艺术探索的核心坐标。紧邻着《新华日报》成都分馆,3号楼金秋茶社旧址引起了市民观察员们的注意,以木架承重的正厅、以砖柱框架承重的东西厢房,仍然保留旧时格局。

据了解,祠堂街艺术社区在保护中更新,在传承中创新,严格依照历史风貌修缮保护、产业引入、活化利用,实现历史文化资源价值转化。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祠堂街艺术社区已完成招商全景图制定,计划于2023年6月呈现1家全球首店、5家西南首店、3家城市概念店。

声 音

看到城市环境提升

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更可感可及

“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三年以来,我们作为市民也作为观察者,看到的不仅是城市环境的提升,生态的改善,天更蓝、水更清、花园更多、公园更多,而且更重要的是作为成都的市民,我们的声音更多地被听到,我们对问题的意见和反馈,能够更及时更有效地得到回应。”市民观察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一帆表示,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人民城市理念的一种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这也是给每一位市民出的一道题,无论是老人、儿童、还是青年,只有真正地把自己所关心、所期盼的转化为行动,主动参与,才能让好项目激发更大的效能。

“三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市民观察员、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秘书长张海波表示,期待今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能进一步细化和深入,聚焦到社区提质增效,深耕善治本质,回归到居民的小区、生活、家庭中去,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温度、更可感可及。同时,作为市民观察员,张海波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高的要求,要做生活中的细心者、用情者和推动者,在细微之处找到市民的真正所需,通过市民观察员的声音和行动去帮助和监督,让市民需求真正得到落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钟茜妮 吕佳羽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