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硅谷”拼出“开门红”——四川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园见闻

2023-03-24 09:38  来源: 川观新闻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四川传统工业强区乐山市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园,只见车间里生产繁忙,新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新项目全力推进……一座晶硅光伏产业集群正强势崛起。

“可靠性是高纯晶硅的生命线”“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前提”“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工作”,乘车进入产业园时,一条条醒目标语映入眼帘,各类载重货车来来往往。

硅料、硅棒、硅块、硅片、组件……走进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这些光伏产品。

“不断追求工艺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我们企业带来了效益。”乐山京运通副总经理张鹏介绍,“我们将原来165微米的薄片做到130至150微米,这样就能节约硅料,提升了出片率。”

在一座规模庞大的单晶硅棒生产车间,记者透过玻璃俯瞰,这里好似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整洁明亮的巨大空间内竖立着千余座拉棒炉,棒炉顶部的提拉头旋转不停,身穿制服的工人们忙忙碌碌,闪着警示灯的交通车穿行其间,这是一座正满产状态全力运行、产能达12GW以上的生产车间。

基地不远处,京运通二期——22GW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建设机具同时开工,现场轰鸣声阵阵,虽然下着小雨,火热气氛却丝毫不减。

企业建设按下“快进键”,需要“天时”,也需要“人和”。记者采访了解到,乐山市发展光伏产业,不仅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还有着良好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基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41年,中国化学工业的先驱——侯德榜,正是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发明出著名的“侯氏制碱法”,我国第一炉多晶硅也诞生于此。

据介绍,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50亿元,已先后建成投用园区骨干道路总里程超16公里,建成变电站9座,供电能力提升至230万千伏安、较2022年增长2.2倍。

四川五通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邓必强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晶硅光伏头部企业有7家通过投资或参股方式落户乐山,高纯晶硅产能稳居全球第一方阵。从“硅料”到“组件”,乐山的光伏产业链条不断完善。2022年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698.6亿元,贡献税收达61.59亿。

“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在四川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助理、战略发展部部长代长宏表说:“我们通过信息技术数字化的深度开发,实现了硅料生产从启动到停炉的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效率更高。”

鞋套、帽子、衣服、口罩……走进永祥公司还原车间前,工作人员将记者“包”了个严严实实,进入之前,又在除尘车间做净化处理。在还原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座座巨大的还原炉如太空舱一般,透过监测玻璃,一根根晶棒在赤红的炉火内已基本成形。

从业十多年,37岁的工段长刘斌静静地观察着还原炉,他告诉记者,每条生产线上的技术工人也在技术创新实践,“做精做细,做到极致”是他们作为“工匠”的追求。

16亿元、68.5亿元、193亿元、698亿元,这是2019年至2022年乐山五通桥晶硅光伏产业园的年产值,四年间大幅增加。今年前两个月,园区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129.5亿元,同比增长143.64%。在2023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乐山晶硅光伏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做大做强优势制造业。

记者离开五通桥区时,天又下起了小雨,川流不息的工程车流中,“中国绿色硅谷”展板高高竖起,昭示着这个工业园区的美好未来。

记者杨三军、康锦谦、余里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