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枪换炮”背后看投资增长的信心

2023-03-24 09:39  来源: 川观新闻

◆数据解读

今年1—2月,四川省钢材产量603万吨,同比增长20%,在主要产品产量中增速位居第一。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钢材是重要工业品,钢材产量也是反映基建投资的重要指标。从钢材产量可以看出全省基建投资需求有所回暖。当前,全省钢材产量快速增长,也反映出市场对于基建投资增长的信心。下一步,还要通过产业结构优化等方式,加快我省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钢材产品价格的平稳运行,为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开局提供支撑。

◆现场走访

3月22日早上九点半,成都市金牛区量力钢材城D区仓库,12吨螺纹钢陆续装上何万友的货车,目的地是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的一个建筑工地。

这是一辆9.6米长的重型货车,何万友叫它“9米6”。今年春节后,他凑出11万元买下了这辆二手车。此前,他开了7年的“4米2”。

“鸟枪换炮”的决定,来自市场里发生的变化。川观新闻记者走访成都钢材批发市场注意到,春节后,钢坯价格提升让钢材销售商家嗅到市场回暖的味道,市场上的存货正在增加、流通速度也在加快。而钢材生产企业,也在扩建厂房、增加服务,为市场回暖复苏做好准备。

看市场:

用钢市场需求提升 流通领域热络了起来

从事钢材运输7年半,何万友和量力钢材城十几家商户合作。今年春节前,他注意到,仓库里的钢材越堆越高,流转速度也越来越快——仓库门口二十米宽的场地上甚至开始堵车了,早高峰,他原来的“4米2”要倒三四把才能出去。

成都量力钢材城内运输钢材的车辆。 王培哲 摄

记者走访量力钢材城数十家钢材销售部了解到,今年库存增加的节点出现在二月底、三月初。以何万友对接的成锌商贸公司为例,方管钢材库存在3月20日达到了8000吨,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

敢加库存来自预期提升。嘉鑫诚钢材商贸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刘华诚告诉记者,春节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钢材原料——钢坯的价格就从每吨不到3800元上涨到近4000元,据他估计,随着下游用钢市场的逐步复苏,钢坯的价格还会继续走高。

周转速度也变快。博力钢材销售公司经销部经理赵明东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库存量超过1.6万吨,从今年的销售预期看,库存有望在6月底前通过工程项目等渠道消化到合理水平。

量力钢材城值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市场每天进出的车次超过1500辆,恢复到2019年同期80%的水平,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提高,下游用钢市场需求持续提升。

成都量力钢材城内堆放钢材的仓库。 王培哲 摄

探工厂:

扩建二期、技术升级 生产商忙着生产加力

流通领域活力十足,上游生产商呢?

走进四川振鸿钢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这里每年可以出产超过150万吨钢制品,包括热浸锌钢管、高频焊管、方矩形管等等。不远处,总投资3.35亿元、占地200余亩的二期项目已于近日开工,建成后,单班年产能预计达到192万吨。

生产投入增长背后,是这家企业对基建投资拉动市场的信心。

公司销售总监陈华春介绍,去年底至今,随着基建投资的逐步加力,市场上对于钢材的需求也随之回暖,“正因为此,我们提前布局二期项目,做好市场供应准备。”

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作为我省2023年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二期项目内计划配套建设研发中心,落地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钢管加工技术,结合制造工艺、生产流程的优化,各类钢管的生产效率预计可以提高30%。

提高供应能力之外,记者注意到,以四川振鸿钢制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钢材企业,还在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以供应房地产商使用的室内管道为例。过去,钢材生产企业只负责制造标准长度的管道,切割、再连接的工作交给施工方完成。如今,钢材生产企业开始主动提供个性化服务,根据施工场地需要,量身定制产品,同时增加自有物流车队配送。减少中间环节的同时,提高了用户满意度。

川观新闻记者 王培哲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