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夹关茶山惊现川西婚俗“活化石”

2023-03-24 14:5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3月24日报道 你听说过“送彩”不?3月23日上午,笔者在从四川邛崃去天台山的路上,偶然在夹关茶山遇见了上百人的“送彩”队伍,真是叹为观止,没想到在这个川西小镇竟然保存着这样的婚庆民俗!

1

上午10时,天空中飘着小雨,茶山一片郁郁葱葱。笔者正陶醉于茶乡美景的时候,一阵阵喜庆的锣鼓声从远处传来。循声望去,只见一支五彩缤纷的队伍,从茶田深处走来。迎面而来的是用竹竿抬着贴有“喜结良缘”等大字的红色毛毯、被褥,紧跟其后的是喜气洋洋的乐队,还有众多乡亲,大约有上百人,个个喜笑颜开,很是热闹,欢快的气氛弥漫在茶田里,引得正在采茶的茶农们抬头观看,更有不少像我这样经过的游客驻足围观。一问才知,这是逢上了谁家办结婚大事,亲朋好友正在去送彩礼的路上。“现在都流行微信转账了,这里居然还保存着这样的民俗,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3 (1)

像其他游客一样,笔者也跟着送彩队伍往前走,看稀奇,也顺便沾点喜气。送彩队伍吹吹打打穿过茶叶飘香的茶田,古色古香的街道,走过被雨水冲刷得干净发亮的红砂石板,来到穿镇而过的白沫江。白沫江上云雾如纱,高大的麻柳树群沿江而立,两岸古朴的吊脚楼倒映水中,一幅川西水乡画卷铺陈开来。当五颜六色的送彩队伍经过清代永寿桥时,瞬间给人穿越之感。

4 (1)

渐渐地,跟随送彩队伍的游客越来越多,其中还有好几位网络主播,他们就地直播起来,把难得一见的川西婚庆民俗分享给网友们。还有很多专业和非专业的摄影师,长枪短炮地拍个不停。

在送彩的队伍中,笔者找到了活动的组织者,熊营村文联的高明红,想打听下这一民俗的由来。高明红告诉笔者,这一习俗叫“送彩”。

2 (1)

过去,在夹关镇,乡亲们举办婚庆时,亲友们会约好一起抬着彩礼上门贺喜,彩礼包括被褥、床单等,甚至还有抬全猪的。谁家抬彩礼的竹竿多,谁家的队伍长,谁家的锣鼓敲得响,表明这家的亲友多,威望高。他感慨地说,过去几乎家家户户办喜事都会有送彩的队伍,现在越来越少了。

夹关素有“丝路茶乡、烟火夹关”之称,很多摄影师朋友们都去打过卡,笔者以前也到过夹关几次,但送彩队伍还是第一次遇见,既欣喜,又惊奇,立刻把自己拍摄的视频发给研究民俗的专家朋友。连专家朋友也被这罕见的民俗惊呆了,他说,这种婚俗过去曾经盛行过,但很多地方都已经消失了,没想到离成都这么近的夹关还保留下来了,堪称“川西婚庆民俗活化石”,实属难能可贵。

在送彩的队伍中,笔者还得知,夹关镇将于3月28日-4月5日举办2023成都采茶节活动,期间不仅要展示邛崃新茶品种,还要展示更多的川西民俗,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前来体验。

(文:林斯逸 图:梁克勤 钟德敏 胥成祥 何友清 刘忠 )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