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大运会多功能体育馆和游泳馆 拆了地板就制冰 打完篮球打冰球

2023-03-25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馆。

▲多功能体育馆将承担成都大运会体操比赛

多功能体育馆,可实现“冰篮”转换,屋顶、墙面还藏着环保“密码”;游泳跳水馆,水温一目了然、水质实时监控,还能一键按钮完成取票、取手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举办,为此成都新建了13座体育场馆,对36座老旧场馆进行了提档升级,各场馆建设过程中,成都坚持绿色低碳办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千方百计务实节俭,深入推动科技赋能,着力在低碳智慧上彰显特色。

那么这些新建改建的大运会场馆有何特别的地方?2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多功能体育馆

地板可拆卸 屋顶墙面可节能

东安湖畔,东安湖体育公园(世界大运公园)的一场三馆倒映着一湖碧水,湖边的桃花竞相盛开,与远处的龙泉山、近处的城市交相辉映,成为成都城东的一处新地标。

走进东安湖体育公园,华润置地成都大运会赛事保障现场指挥部场馆建设部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多功能体育馆(体操馆)。成都大运会期间,该场馆将承担体操小组赛、决赛任务。

“这个场馆不仅能用于体操比赛,篮球、羽毛球甚至冰球项目都可以在这个场馆举行。”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工作人员随即解释道,“你看,现在我们看到的地面木地板是可拆卸的,拆卸后就可制冰转换为冰场使用了。”

站在场馆中心环顾四周,四面的看台上摆满了座椅。“座椅下方是我们在西南地区首次大规模采用的‘预制清水砼看台板’,该施工工法观感好、工期快,且为100%工厂定制生产,无现浇、无装饰,是目前最环保的施工方法。”该工作人员介绍,座椅下方的看台板均是由工厂先预制生产好,不仅精度更好,而且运输到现场后不用现浇,更加环保。

不仅如此,场馆的屋顶、墙面也藏有环保“密码”。记者了解到,场馆均采用隔声节能金属屋面体系,内置保温隔热层,在具备屋盖作用之外,还可充分节约能源。墙面采用仿清水混凝土墙面装饰层,相比传统涂料,它具备不开裂、不易脏、不褪色、不释放有害气体等优点,使用效果得到西安奥体中心、苏州奥体中心等多个国内知名场馆验证。

游泳馆

24小时测水质 提供自助售票

水温一目了然、水质实时监控,一键按钮完成取票、取手牌,智能更衣柜……在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馆门口,记者看到一台自助售票机,点击按钮,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快速完成购票。

据东安湖体育公园工作人员李佳珂介绍,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馆建成后进行了试运行,为方便观众入场,今年2月份又进行了升级改造,3月2日重新亮相。以前市民来游泳时需要到前台进行排队购票,现在自助售票机的升级完成,将会大大减少市民的购票时间。“购票完成后下方的出票口就会弹出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小票,拿着这张小票在游泳馆的闸机口进行扫描便可直接进入。”李佳珂边说边给记者演示,整个购票流程简单清晰。

在大厅的正前方,两台智能化设备非常吸引眼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上清晰地显示着当日游泳池内的余氯、PH值、水温、浊度等水质相关信息,而在旁边的另一台设备屏幕上,也可清楚地看到当日入场人数、在场人数、物柜余数、环境检测等信息。

李佳珂告诉记者,游泳馆24小时对泳池水质信息进行监测,这也是市民最关心的,每次来游泳都能够很直观地看到水温和水质情况,让市民十分安心。

进入到游泳馆内,一股暖气迎面袭来。李佳珂告诉记者,泳池的室内温度保持在28℃左右,24小时的净水系统循环工作,也让池水变得清澈见底。

据介绍,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馆为3000个固定座席甲级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建筑高度约24米,场馆内含标准游泳训练池、游泳比赛池、跳水比赛池各1个。

记者了解到,改造升级后对外开放的游泳池,将在成都大运会期间作为游泳比赛时运动员的训练池使用。而在此次对外开放的场馆中,与游泳训练池一墙之隔的跳水比赛池,也正在对外开放。

林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文/图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