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都怪免疫力差?真相来了!

2023-03-25 09:2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护目镜、口罩、帽子、滴眼液、洗鼻器……应对花粉症的常规装备相信过敏人士都已经配齐全了。过敏性鼻炎医学上称为“变应性鼻炎”,可以引起鼻部、眼部等症状。春秋季发病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由于患者对花粉过敏,又称为“花粉症”。

为什么身边花粉过敏的人越来越多?原来不过敏的人突然过敏了,是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吗?过敏和遗传有关系吗?除了吃药,有没有更接近“根治”的好办法?今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旻就来给大家说说过敏那些事儿。

花粉症是过敏性鼻炎的一种

按照传统的分类方法,过敏性鼻炎由于发作的时间不同,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季节性鼻炎 其主要由花粉引起,故又称花粉症。花粉症的一大特点是发病有季节性,每到春秋季花粉播散时便开始发病。当开花季节过去,症状也自然不治而愈。

花粉症的另一特点是发病有地区性,因为各地区植被不同,故过敏亦有差异。引起花粉症的是靠风传播花粉“风媒花”。春季主要是一些树木的花粉,如:柏树、杨树、柳树、榆树、法国梧桐等。由于这些树木在北方较多,所以北方高发。

第二种是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此型鼻炎主要由于常年接触某些变应原引起,如室内灰尘、羽毛皮屑、霉菌和细菌等,所以常年发病,没有季节性,其症状基本与季节性鼻炎相同,但总的程度较季节性为轻。眼部水肿、发痒等症状不严重,甚至没有。主要是喷嚏、鼻塞和流涕。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常与其他变应性疾病同时存在,如支气管哮喘、麻疹、变应性炎等。

由于部分常年性鼻炎有季节性加重的特点,而有些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常年接触花粉,所以国际上目前更趋向于根据持续时间分为间歇性过敏性鼻炎和持续性过敏性鼻炎。

教你区分感冒和花粉症

花粉过敏发生时,往往出现眼内发痒,结膜充血,重者球结膜水肿,常被误认为急性结膜发炎;同时鼻内也发痒,引起喷嚏绵绵,连续不断,并伴有严重鼻塞和大量清水鼻涕。症状出现极快,可持续数小时、数天或数星期之久。感冒的患者也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堵,所以花粉症有时会同感冒混淆。

那么,如何区分感冒和花粉症呢?感冒一般是病毒引起的,除了鼻部症状外会有咽部疼痛、全身酸痛、低热等症状,如果患上流感,患者则会出现高热,发病后全天都有症状,用药后症状不会马上缓解,一般一周左右会自愈;而花粉症患者没有全身症状,多在早晨发病,不发作时没有症状,病史时间超过一周,持续整个花粉飘散期,用药后症状会很快缓解。

花粉过敏 无关免疫力强弱

经常听到有朋友说,花粉过敏引起过敏性鼻炎是近期免疫力降低的缘故,所以一定要加强锻炼身体来预防过敏性鼻炎,但殊不知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并非是由于免疫力下降而引起。

简单来说,“花粉症”并不是因为免疫力高或低导致的,它是一种过敏反应,与个体特异性体质有关。换句话说,无论免疫力是弱是强,都可能发生免疫异常,导致身体误判了正常和无害的物质,造成免疫错误,出现过敏反应。此时,尽快明确过敏原,不接触过敏物质是关键。

过敏,是免疫系统将外来抗原解读成有害物质而产生的变态反应。一些医学界人士认为,过敏与癌症存在某些联系。有研究表明,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得某些癌症的比例会比普通人低,但具体的抗癌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现在健康不代表“永远不过敏”

可能你会发现,身边过敏的人越来越多了,原来不过敏的人在花粉季也开始“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为什么近年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人数出现明显的增加?除了遗传因素外,环境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比如,空气质量变化、现代人精神压力增加、饮食结构改变等等,都对诱发过敏有影响。

那么,当前并没有过敏,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当然不是!所谓的正常人,有可能只是现在尚未发病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特别是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人群,要储备相关知识,避免清洁过度的生活方式,有早期症状尽早就医,早期治疗。

作为一种呼吸道最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的病因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决定的,研究表明有过敏性鼻炎家族史的人发展为过敏性鼻炎的相对危险性是无家族史的人的2到6倍,这表明遗传因素在过敏性鼻炎的发病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父母双方如果有一方是过敏疾病患者的话,孩子患过敏疾病的可能性就大一点,不过,这也不代表一定会发病,或者生下来就会发病,到一定时间、一定年龄患者才会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警惕温度变化诱发的过敏

过敏人士可能会有这个感觉,气温骤变往往能勾起过敏症状。气温的变换真的会诱发过敏性鼻炎吗?过敏原一定是一种物质,而冷空气只是一种温度变化,并非一种致敏原,温度变化确实可以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此外,要想避免过敏,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只有接触了过敏原才会引起发病,所以如果过敏原明确,避免过敏原的吸入是预防的关键。

花粉症的患者在花粉飘散期尽量避开花粉环境、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去园林或野外,如果必须在室外活动,可佩戴口罩、面罩、眼镜,使用花粉阻隔剂,出门远离植被,室外到室内要更换外衣,清洗鼻腔、面颊,卧室内使用新风等空气过滤设备,紧闭门窗等。当然如果有条件去南方花粉浓度低的地区,也是一种选择。

对付“花粉症” 这样用药

花粉症患者可以在发病时选择以下药物治疗,也可以在季节来临之前提前一到两周预防用药,有效减轻患者的症状。治疗的常用药物包括抗组胺药、鼻喷激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常用药。

抗组胺药 属于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物。患者在发作期宜口服抗组胺H1受体药物,第一代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起效快,服药后0.5至1小时能迅速控制症状,但有嗜睡、困倦等副作用。现在临床上已大量使用第二代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它们不仅疗效好,而且基本无嗜睡、困倦等副作用。

鼻喷激素 具有非特异性抗炎作用,属于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对于中重度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选用。常用的鼻喷激素,如丙酸氟替卡松、布地奈德等,对喷嚏、鼻流涕、鼻塞等症状都有明显疗效。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对于有些伴有严重鼻堵、咳嗽以及伴有哮喘的患者,可以使用孟鲁斯特纳治疗。

过敏原明确 不妨试试免疫治疗

有人会问,手术能够治疗过敏性鼻炎吗?过敏性鼻炎一般情况下不推荐手术治疗,因为过敏是患者体质的问题,而不是鼻腔结构的问题,手术不能改变患者的过敏状态,不能彻底治愈过敏性鼻炎。但有些特殊情况的患者,如过敏性鼻炎伴有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窦炎的患者,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考虑行鼻中隔偏曲矫正、鼻息肉摘除手术治疗。

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治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让患者一辈子不犯病,但免疫治疗在治疗停止后长期有效,可以说是一种相对“除根”的方法。临床上,对于有明确过敏原的花粉症患者,可以通过标准化的疫苗进行脱敏治疗,即免疫治疗,是花粉症患者唯一的对因治疗。

简而言之,就是花粉症的药物治疗,只能缓解症状,而通过免疫治疗,不仅可以让患者缓解临床症状,还可以防治遇到新的过敏原时出现新的过敏。

另外,它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大大降低患者出现哮喘的几率,因为花粉症患者有可能会发展成为过敏性哮喘,所以对于这类病人进行免疫治疗,可以早期防止患者从花粉症发展成为哮喘。所以,免疫治疗对患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临床治疗手段。  

文/王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原标题:花粉过敏都怪免疫力差?真相来了!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