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成都(邛崃)采茶季暨邛崃黑茶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28日在邛崃夹关开幕

2023-03-25 17:3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3月25日报道 青山碧水展笑靥,百里茶香迎宾客。最近因为川西婚俗活化石“送彩”引发广泛关注的邛崃市夹关镇,又将迎来春茶盛筵,3月28日,2023成都(邛崃)采茶季暨邛崃黑茶文化旅游节将在夹关黑茶广场茶田拉开序幕。

mmexport1679728751110

mmexport1679728765360

好山好水出好茶。邛崃种茶历史可追溯到秦汉时期,迄今已有两千余年,更因《茶谱》关于火番饼的记载,而素有“中国黑茶之源”之称。除文献记载外,平乐古镇花楸山天下第一圃还保存着一株千年古茶树和数百年的御茶园实物见证。邛崃自古以来就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茶马古道重镇,近年来邛茶产业更是蓬勃发展。为推动邛茶高质量发展,展示邛崃黑茶的魅力,邛崃在春茶采摘期间,把成都采茶节推向了高潮。

mmexport1679728797657

mmexport1679728773332

据了解,2023成都(邛崃)采茶季暨邛崃黑茶文化旅游节由成都市农业农村局、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由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夹关镇人民政府、邛崃市总工会、邛崃市妇联、邛崃市文联联合承办。活动以“黑茶之源 王者之香”为主题,将从3月28日持续到4月5日清明节,将通过举行开幕式、千年茶树王祭祀仪式、邛崃黑茶斗茶大会、“没事崃找茶”视频大赛、最美邛茶代言人评选、采茶制茶大赛、茶田围炉煮茶、创意集市和黑茶溯源研学旅游等主题活动,生动呈现邛崃黑茶作为“天府贡茶”的历史渊源,彰显邛崃浓郁的茶乡风情和邛茶的独特魅力,掀起春游热潮。

mmexport1679728807478

“黑茶溯源头,邛茶天下香”。据本次活动负责人介绍,邛茶,不仅是邛崃的一张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也是邛崃特色鲜明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邛崃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以邛崃黑茶产业为核心并结合浓厚的茶文化底蕴,着力打造“邛崃黑茶”品牌,努力促进基地建设、产品研发、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融合、工艺传承、社会服务等各要素发展,构建全茶产业生态链,提升产业的发展潜力。采茶季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助力邛崃文旅精华片区开发建设,让“邛崃黑茶”继续焕发千年荣光。

成都(邛崃)采茶季精彩活动早知道

(一)2023成都(邛崃)采茶节暨邛崃黑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时间:3月28日10:00-11:00

地点:夹关黑茶广场茶田

(二)千年茶树王祭祀仪式

时间:3月29日10:00

地点:平乐天下第一圃竹上花楸

(三)邛崃黑茶斗茶大会

时间:3月29日11:00

地点:平乐天下第一圃竹上花楸

(四)“嘿!没事崃找茶”短视频大赛

时间:3月28日-4月5日

地点:邛崃茶田、茶厂、茶馆及新消费场景等

(五)“三月寻春 崃岭问茶”围炉煮茶活动

时间:3月28日-3月30日

地点:夹关黑茶广场茶田绿道

(六)茶田创意集市

时间:3月28日-30日

地点:黑茶广场茶田绿道、黑茶广场

(七)黑茶溯源研学旅游活动

时间:3月28日-4月5日

地点:临邛、夹关、平乐

(八)2023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邛崃市采茶技能比赛

时间:3月28日

地点:开幕式旁边茶田

(九)2023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邛崃市手工制茶技能比赛

时间:3月28日

地点:黑茶广场对面

(十)“寻找现代文君—最美邛茶代言人”征集活动

时间:3月18日-3月27日

地点:网络征集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