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办 219名“文物医生”同台竞技

2023-03-25 21:13  来源: 央视新闻

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今天(3月25日),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19名选手同台竞技,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大赛共设置了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每个项目都设置了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比赛中修复的可移动文物,比如金属文物、陶瓷、壁画都是原件。在金属文物修复师赛区,来自陕西的马腾飞要修复的是一件西周铜匦。

其实,在职业技能大赛上用真实的文物进行修复已不是新鲜的尝试。2018年和2021年,国家文物局举办了两届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为文物行业从业人员搭建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 罗静:因为中国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国,我们有很多的文物都亟待修复,但是与之相匹配的这种技能型人才其实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要耐得住寂寞,要十年磨一剑去学一项技艺。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次大赛,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修复师这个职业,了解他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

我国是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拥有不可移动文物76万多处,馆藏文物超过1亿件(套)。举办大赛,是培养文物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

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赛区裁判 樊再轩:现在很欣慰看到,有很多年轻人来参加比赛,来从事技能比赛,确实是很高兴的事。

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陶瓷文物修复师赛区裁判长 李奇:通过这个大赛,不同经验的人在一起交流、一起鼓劲,找到了使命感,从而坚定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