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去哪儿: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听外企谈“中国信心”

2023-03-27 16:10  来源: 人民网

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国家级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至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

今年论坛境外代表范围涵盖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国际著名学者,涵盖了能源矿产、金融保险、信息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消费品和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的跨国企业。

当前,进一步提升外企投资信心和积极性,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各界普遍关心的话题。面对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保护主义升温等不利因素冲击,我国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首月,中国吸收外资迎来“开门红”,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背后,得益于我国哪些发展优势?中国又如何成为外资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谈及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市场巨大”“新机遇”成为受访外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的高频词,参会嘉宾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市场巨大,并且会继续增长。而这其中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些政策推动企业蓬勃发展,创业者享有正面的激励措施,新企业也能够得以成长。”德国彼得·荣根控股公司创始总裁彼得·荣根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无疑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新风医疗副董事长李碧菁表示,中国的医疗保健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任何跨国医疗保健提供商或制造商都不容忽视这一市场。

“当前,生命科学以及核心技术两大领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性因素。”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本汉博认为,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国正建立首屈一指的生物技术公司,这意味着中国开始提供引领世界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在核心技术领域,中国通过实现核心技术的自给自足,加大技术创新。

“中国是一个巨大且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经济体。”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深度融合,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形成双向促进的作用。(车柯蒙 焦磊 王天乐 皇甫万里)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