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出首份居民“个性化水单” 你收到了吗?

2023-03-27 16:37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今日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近日市水务局与市自来水公司联合推送了首份“个性化水单”,锦江区、武侯区、青羊区部分用户已享受到“个性化水单”的便捷服务。水单上,用水量天数、抄表周期用水量以及全年累计用水总量一目了然,还能通过计算用水量,进行邻里节约用水“大排名”。

 

城市供水关系国计民生,自来水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更是牵动着每家每户的心。市水务局依托智慧水务建设,与自来水公司共同推出了市民“个性化水单”,智慧水务以最亲民、最贴心的姿态,正式走进了千家万户。

“传统的机械表依赖人工抄表,抄表核算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耗时时间长,弊端明显。”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成都已在逐步推广安装物联网智能水表,基于物联网技术,同时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存储、通信等功能。

何为“个性化水单”?据了解,该水单能对用户近期和本年度用水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对节约用水的情况进行智慧化测算排名,信息更加精准透明。

此外,在推广“个性化水单”的同时,市水务局也在探索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智慧化的贴心服务。水务局联合社治委,整合小区孤寡老人、出租房等相关数据,依托自来水公司智能水表平台,同步推出了关照特殊群体的延伸服务。

通过智能水表平台对试点范围内的独居老人进行专项用水监控,建立特殊用户数据分析模型,监测用水量异常波动情况,从而实现用水预警功能。每天0点开始,每4个小时对前8个小时内的用水量进行判断,假如用水量少于1升,则属于水量异常,系统会将预警信息推送到网格员,经上门查看情况后并反馈,赋能社区治理。同时,针对群租房管理,当用户用水量单位时间内超出阈值,用水异常预警也将及时向社区推送。

“‘个性化水单’是智慧水务建设在惠及民生方面的首次尝试,今后将在智慧供水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更多惠民应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解决好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水务问题,让智慧蓉城的建设成果惠及全社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智慧水务将继续融入智慧蓉城建设,接入“城市大脑”,不断建立市民、企业的跨平台数据共享,为构建“智慧蓉城”提供基础保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魏捷仪 图片 市水务局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