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居民圆了“电梯梦”

2023-03-27 17:56  来源: 云上武侯

3月26日,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交大庭院小区迎来了第二台加装电梯。

“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家有对双胞胎,平时奶奶带着上上下下可麻烦了,加装电梯后,可以随时带孩子下楼遛弯了,拎东西上楼也不发愁了,我们的‘电梯梦’终于实现了!”居民开心地说道。

对于家住老旧小区的老年人来说,每天上下楼都是一个难事,但要搬家大家又不愿意:“房子虽然老了,但街坊邻居们还在,还是舍不得搬走。”吉福社区交大庭院一栋一单元的居民们就面临着这样的难题,他们期盼着自己的老房子有一天也能装上新电梯。

据了解,吉福社区交大庭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楼房为无电梯老式建筑,随着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以及居民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进一步加大,近年来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多。2019年底,吉福社区与交大庭院业委会组织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等问题进行了全体投票,在2022年初,交大庭院首部电梯在九栋落户成功。

加装前期,社区定期召集居民召开民情议事会,集中研究并协调解决旧楼加装电梯过程中出现的业主意见不一致、建设资金筹措难、报装审批程序复杂、无人牵头组织实施等难题。社区积极协调涉及加装电梯的职能部门现场办公,指导施工单位优化电梯加装方案,统筹不同意见,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大大加速了旧楼加装电梯的步伐。

该电梯为错层入户,整体外部采用铝单板加不锈钢材质,尽量减少电梯对周围居民家中噪音的影响。从安全方面考虑,电梯已加装门禁刷卡系统,只有交大庭院一栋一单元的居民才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有客来访需要经过业主操作,电梯门禁才可以解锁,虽然空间不是很大,但居民们都很满足,以后再也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梯了。

晋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吉福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表示,此部电梯的成功落户得益于全体居民特别是低层居民的大力支持,老旧院落加装电梯不仅解决了居民出行的安全困难,同时也改善了小区的整体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我们将遵循业主主体、社区协商、各方支持、多元参与等原则,继续推动辖区院落做好加装电梯的相关工作,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享受到便利美好的幸福生活。”李含荣说。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