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馆香城体育中心 地面成“海绵” 要干爽又要节能

2023-03-28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香体中心体育馆

一座流畅弧形结构的白色建筑极具现代美学观感,近看,外墙如同篇篇书页一般;远看,柔美的曲线如同水中的荷叶;俯看,一座椭圆形“连体双馆”静静伫立。体育场馆设计采取碧水青莲的规划概念、万卷诗书的造型意向。这座造型前卫的体育场馆,将承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水球预赛。27日,记者前往坐落于新都区兴乐北路的香城体育中心,探访这座“内外兼修”的大运场馆。

“最近春雨淅沥,但场馆地面干爽整洁,毫无积水。”新都香体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新都区香体中心在“绿色办赛”的理念推动之下,在场馆的建设过程中都体现出了低碳、绿色、环保的办赛初衷,并将在今后的场馆运营中持续获益。

▲海绵地面

雨后地面无积水,是因为这座大运场馆使用了透水混凝土技术,这是“海绵城市”的一项建筑材料技术。

在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外,围绕场馆一周的灰沥青混凝土地面看似平平无奇,但却内有乾坤。打开瓶盖,将水缓缓倒在地上,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流水在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便消失无踪。干爽的地面,就好像从来没有水浸入过。“这些就是海绵地面,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具有渗透积水的作用。”大运会新都赛区水球场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香体中心是成都市所有大运场馆中首个应用海绵路面的场馆,这样的路面,不仅可以高效渗水、透水,保持路面干爽,并且可以通过路面将自然雨水留存。

新都香体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场馆地下,设置了雨水回收系统,从地面渗透下来的雨水,经过雨水回收系统的处理,就可以转换为场馆的绿化养护用水。在香体中心,利用这种雨水回收系统全年节水3000吨以上,耗水量降低20%,能基本满足场馆区域内绿化养护用水。

同时,为了尽可能惠民服务,香城体育中心给出了很多的公益区域,市民可自由进入任意参与,公共区域涵盖了1个街头篮球区、1个户外足球场、8张乒乓球桌、4个羽毛球场、1个排球场以及1个儿童游乐区。

在全民健身馆,市民群众在这里可进行体育教育培训、康养健身等活动,此外还有羽毛球、篮球及乒乓球训练场,为了避免场地光污染,羽毛球馆场地更打造了专业的侧面光源,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锻炼场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洪继东 文/图

原标题:记者探馆香城体育中心 地面成“海绵” 要干爽又要节能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