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拆墙并院” 收获“1+1+1>3”的幸福

2023-03-28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拆除围墙,优化院落结构,充分释放院落空间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成都市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提档升级,让老旧小区颜值提升。锦江区福字街片区就是其中的一个。

近日,当记者走进北顺城街39号院,随着两道长100多米围墙的拆除,与之相邻的福字街18号和北顺城街53号打通成为一体,一个焕然一新的“大院落”让人眼前一亮。

“‘拆墙并院’过后,不仅院子大了,视野开阔了,环境也更美了,还拉近了邻里的来往,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居住在锦江区北顺城街39号院的刘阿姨谈起自己的新生活,充满喜悦。

据了解,这三个院落均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共有339户居民。由于围墙的存在,加上修建年限较早,三个院落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空间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公共区域失养失修失管、缺乏居民公共活动空间等问题。

“若按照传统改造方式,院落格局不改变、消防通道太窄、院落停车困难等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锦江区公园城市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想彻底改变,只有打破传统,“拆除围墙,优化院落结构,充分释放院落空间。”

“拆墙并院”的同时,基础设施提升也在同步推进。“我们首先对雨污管网、供电线路等进行改造。”与此同时,同步启动房屋建筑外立面风貌整治、道路铺装、绿化补植,改造后院落还新增车位20个、增加户外活动空间200平方米、增加物业用房300平方米。

一个幸福的院落,应当容纳更多的“幸福场景”。小区环境风貌、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公共服务配套的短板也不能落下。

走进如今的北顺城街39号院,一个新“上岗”的“望福驿站”正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在院落内,一处新建的12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也将承载社区养老、适老托幼等民生问题……

记者了解到,小区公共空间将植入社区食堂、老年空间、社区健康中心、小区托幼机构、儿童培训空间等民生服务类产业,在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提升院落的造血能力。

与此同时,院落还创新引入社会资本与社区合资成立社会企业,通过公共权益人让渡公共空间使用权,委托合资企业提供专业物业服务,共同经营管理3个院落,实现改造后院落管理长效可持续。

“从居民最关心的基础设施、景观提升等多维度出发,改造出更高颜值、更全功能、更加幸福的全新生活空间,让居民收获‘1+1+1>3’的幸福。”该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老旧小区“拆墙并院” 收获“1+1+1>3”的幸福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