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依法治网,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2023-03-29 08:55  来源:环球网  

国新办3月28日就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牛一兵在会上介绍,2022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等26万个,关闭网站超过7300家,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已经越来越与网络融合到了一起。新征程上,让互联网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着力推动网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行为更加有序,确保新时代的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在网络强国征程中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既是广大网民的迫切要求,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必须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确保互联网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自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就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实施,为强化网络治理明确了法律依据和制度准绳。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我国不断探索依法治网的科学途径和方案,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中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法者,治之端也。”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在“互联网+”越来越与各行各业相融合同时,我们更应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努力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网络文明新格局。对亿万网民而言,应自觉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环境一样净化网络生态。要携手同心推动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共同精神家园,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