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评|拒绝网络暴力,“按键”岂可伤人

2023-03-29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牛钰发布视频讲述了自己遭遇网暴经历。在她公开的私信记录中,部分网友对其进行了侮辱谩骂、恶意骚扰。对此,四川残联微博在网友评论区表示已跟当事人联系,会继续跟进关注。

无论踩着“机械小钢腿”亮相上海时装周,还是给假肢绑上闪光棒在大街上奔走,牛钰都释放出一股不屈不饶、积极向上的精神。她还通过拍摄公益类原创视频,呼吁社会关心关爱残障人士,更是令人肃然起敬。这样一个自强不息的年轻人,当得起大家的鼓励,更应获得起码的尊重。究竟是何人在对她进行无端攻击?

泼脏水,放“暗箭”,用恶毒言语攻击无辜者,这是网暴者的共同特征。近年来,网暴成为一种网络公害,有人因染了头发而被莫名谩骂,有人因寻亲而遭受无端指责。因为网络虚拟空间的隐匿性,一些人失去了言行的边界感和责任感,更容易口无遮拦,令不友善言论的扎堆出现,形成网络空间的戾气,助推网暴形成。

ab84a6b78fb1018449131cfab84e9bdf.jpg?x-oss-process=style/w10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模糊道德标准的地方。充满戾气的网络霸凌,也已经触及了法律红线,既给受害者造成严重伤害,更严重败坏了网络生态,必须依法惩处。

不容忽视的是,一些网暴实施者,背后还有着利用网暴收割流量的利益逻辑。此前就有媒体披露,一些网暴背后存在“水军”产业链,不少人为了获得非法利益故意制造话题,恶意攻击他人,以博取更高流量,从而实现利益变现。对此,要抓住一个、拔出一串,彻底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

网暴与法治社会水火不容。整治网络戾气,既包括对网暴本身的整治,也要改变让网暴存在的网络环境。杜绝网暴,让全社会一起努力!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