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个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团队有何特点? 先进制造业是主力 院士团队落地蓉城

2023-03-30 06:50  来源:成都日报  

3月29日,奋力夺取一季度招商引智“开门红”迎来最后的提速冲刺——当天,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成都市招商引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共签约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团队33个,投资总额达1042.3亿元,为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持续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和“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这些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团队的签约落地,是成都市持续深入开展建圈强链招商引智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投资提速的结果,将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成势见效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和动能保障。

项目特色鲜明 20个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

本次签约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先进制造业项目多:共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投资额788.5亿元。

其中,中国航发成发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基地项目将吸引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蓉落户,助力航空发动机产业建圈强链,推动航空产业结构调整。

深圳货拉拉智能产研中心项目拟投资33亿元,建设包括新型汽车电子电气信息架构、车联网大数据中心及云平台、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技术在内的智能产研中心,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国内车载智能系统产业的影响力,促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易点云拟投资40亿元在蓉设立全国业务总部,主要承担全国研发及交付、设备采购及再制造等业务职能,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云计算、营销自动化等多类型企业服务供应商,并助推区域IT办公设备供应商业务发展。

上海西井科技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商用车智造全球总部项目将带动智能网联商用车上下游企业来蓉落户,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推动全市商用车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并助力成都国际陆港重点片区建设。

带动人才引聚 一批顶尖人才团队项目签约

顶尖人才和研发团队落地,是此次签约的另一个特点。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以高通汽车芯片研发中心项目、青岛创新奇智工业机器人创新中心暨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顶尖人才团队项目落地成都,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1个、外籍院士团队1个、创新合作平台2个。

其中,高通汽车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是高通公司首次在四川落地研发机构,将与高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和智能驾舱等产品领域的研发。该项目可进一步完善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助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促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

青岛创新奇智工业机器人创新中心暨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将聚合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联合打造“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创新中心暨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落地创新奇智智造实训总部,助力成都智能制造产业提质增效。

“瞄准产业链核心技术需求,用好驻外人才工作站等平台,坚持‘引项目’‘聚人才’一体推进,以项目落地带动人才落地,也是成都市招商引智工作的重点和特点。”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成功引聚领军人才(团队)39个,招才引智类项目5个,高能级功能型平台2个,“专精特新”项目34个,为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众智。

扩大招商“朋友圈” 与两大平台签约拓宽招引渠道

去年,成都市创新“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业基金、领军人才”协同招商模式,实现了集众智汇众力、引链主聚链属、稳存量拓增量,提高了招商引智的精度和实效。为不断深化这种协同招商模式,成都市深入开展中介委托招商,积极与具有丰富招商资源的专家智库、基金公司、行业协会等建立合作。今年以来,已签约招商大使和中介机构89家。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成都市又继续扩大招商合作“朋友圈”。成都市投资促进局与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川商总会两大合作平台分别签订《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招商引智合作协议》《成都市投资促进局 川商总会合作备忘录》,将充分发挥合作平台在科技创新、人才、企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拓宽招引渠道,推动成都产业建圈强链。

签约仪式现场,成都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本次签约的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团队,将进一步填补我市重点产业链空白,补齐上下游短板和关键技术环节,推动产业规模能级整体跃升和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