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水源”正式开工 供水格局之变对成都意味着什么?

2023-03-30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第一水源 都江堰水利工程(已建)

▲成都第二水源 李家岩水库(预计将于明年底建成蓄水)

▲成都第三水源 三坝水库(3月29日开工建设)

成都三大水源供给基地将逐步改善成都市区域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和配置性缺水现状,更好地助力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

从大禹治水开始,成都就是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城市,江水润泽天府,成都日渐繁荣。3月29日,成都“第三水源”三坝水库正式开工,与此同时,“第二水源”李家岩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预计将于明年底建成蓄水。从单一水源到多水源,成都的供水格局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

成都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处长昝峣介绍,多水源供水事关用水安全,更能对本地水资源挖潜使用,改善成都缺水情况,总体来讲,“第二水源”“第三水源”建成后,成都市不仅可以使用都江堰地表水,还将进一步构建区域水网格局和完善城市供水保障体系。

作为成都“第二、第三水源”,李家岩水库、三坝水库将发挥哪些作用、如何改善成都缺水的情况?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

应急状态下

能满足中心城区70%综合生活需水量

李家岩水库以城乡供水为主,为成都市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兼顾灌溉、发电等,坝址位于成都市崇州市怀远镇西河上游文井江出山口、青峰岭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总库容1.73亿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2.68亿立方米,每年可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提供1.41亿立方米水量,向崇州市主城区供水0.7亿立方米。

三坝水库以城乡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等,坝址位于大邑县新场镇虎跳河水电站上游约1.5公里处,总库容1.61亿立方米。三坝水库距天府新区仅56公里,具备向天府新区自流供水等优越条件,可向天府新区多年平均供水1.01亿立方米,还可向大邑东南平原区和公式江河灌区提供水源。此外,三坝水库的建设还可以使下游邛崃市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

“以上这些数据大家可能没有概念。”昝峣表示,具体来说,李家岩水库处于“死水位”时,原水通过约50公里的管道输送到成都市自来水六、七厂,在应急状态下能满足中心城区综合生活需水量的70%,连续供水30天。水库“死水位”是指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与此同时,李家岩水库和三坝水库是互通的,可以相互补充,量更大,源头更多,成都供水安全性随之不断提高。

有效缓解

工程性、区域性、配置性缺水等问题

多水源供水除了考虑到供水安全,同时也是为了改善成都“缺水”的情况。

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依托都江堰水利工程,来水量较为稳定,“成都‘缺水’主要体现在四方面。”昝峣表示,具体包括工程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水质性缺水、配置性缺水。其中工程性缺水是缺少能留住水的囤蓄水库;区域性缺水是因地理区域位置造成水资源“西多东少”;水质性缺水亦称“污染性缺水”,是水体被污染而失去使用价值造成水资源短缺的现象;配置性缺水是因为水网不完善,无法实现水资源的均衡配置。

李家岩水库、三坝水库的规划建设,可以有效缓解除了水质性缺水以外的三个问题。“有了水库就能存下‘余粮’,以备不时之需。”修建李家岩、三坝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使成都市水资源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水资源格局不断优化,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形成以都江堰水源供水为主,本地水源供水为辅,结合利用外调水量的多水源供水格局,为提高成渝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和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水资源支撑。

/ 最新进展 /

李家岩水库大坝已填筑至高程690米

3月28日上午,记者站在李家岩水库海拔768米的智慧中心旁的平台上,俯瞰70余米落差下正在填筑的坝体,耳边是振动碾与石料碰撞发出的“当当”声。“最后加上防浪墙高程为764米。”成都环境集团李家岩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韩霄指着正在对面坝体的最高处表示,大坝填筑完成后,对面的坝顶和脚下的平台,会由成一条宽12米、长373米的坝顶公路相连通。大坝填筑不易,20公里外的填料场海拔高度足足翻了一倍,达到了1500余米。

2018年12月,李家岩水库主体工程施工单位进场,2019年12月完成河道截流,2020年1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李家岩水库导流泄洪放空洞、左右岸灌浆平洞、城乡供水进水闸室、溢洪道引渠及闸室主体结构建设全部完成;溢洪道泄槽及挑坎段混凝土浇筑完成82%;城乡供水隧洞已贯通,隧洞衬砌完成85.5%;完成料场开采308.96万立方米,完成大坝填筑124.24万立方米,已填筑至高程690米。水库计划于2024年5月底,完成大坝填筑;2024年12月底,将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与此同时,三坝水库工程筹建期16个月,总工期54个月,其中主体施工期28个月。为加快推动三坝水库工程建设,大邑县扎实推进移民征地拆迁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征地区域实物调查、公示、复核和移民安置意愿摸底,涉及大邑县新场镇、公式江镇,共5个村(社区)52个村民小组。项目开工后,大邑县将抓好电力通讯线路迁改、取水口改建、拆迁安置、道路复建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水务局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