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促消费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 服务业恢复发展动力增强

2023-03-31 18:08  来源: 央视网

非制造业主要包括服务业和建筑业,服务业又可以分为生产型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比如,跟生活消费的零售、餐饮、旅游等相关的行业就属于生活型服务业。

从3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情况来看,随着各地促消费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服务业恢复发展动力有所增强,建筑业则是加快扩张。

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高出1.3个和10.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表明近期居民消费和商旅出行的意愿增强,相关行业市场活跃度较快回升。

另外,交通运输对经济的联通作用有所增强。随着交通运输的顺畅,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也有所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非制造业企业比重为13%,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另外,建筑业持续活跃,投资动能继续释放。3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5.6%,较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连续2个月在60%以上,显示建筑业活动持续活跃。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