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乡村新期待:打造数字化种业科研试验田 构建5-10-15分钟公共服务圈

2023-04-01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天府现代种业园

3月31日上午9点,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邛崃市、崇州市、郫都区、简阳市的四位代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结合各自情况,介绍了今后的发展重点。

邛崃市

打造2000亩以上

数字化种业科研试验田

坚持以种业为“芯片”,做优做强“天府粮仓”科技支撑。今年,邛崃市将突出好种筑好“芯”、好种产好“粮”、好种兴好“村”,助力种业振兴、农业增效、乡村振兴。

其中,邛崃市将以天府现代种业园为核心牵引,强化种源保护、育种研发、测试认证等功能,贡献更多“芯片”。一是建强重要创新平台,投运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部省共建天府种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等7个功能平台,打造数字化种业科研试验田2000亩以上;二是持续引育链主企业,全力推进荃银生物西南中心育繁推一体化项目,以1.5亿元种业基金为撬动,引进丰乐等领军企业3家以上,承办第二届天府国际种博会,牵引现代种业建圈强链;三是开展联合育种攻关,发挥四川现代种业研究院的桥梁作用,通过“揭榜挂帅”推进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力争选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当家品种3个以上。

崇州市

梯次推进

总投资501.6亿项目集群

今年,崇州将重点实施天府好田、天府好粮、天府乡游、天府乡居“四大工程”,高质量建设“天府粮仓”成都片区核心示范区。

崇州市将着眼更好地融入中心城、辐射大乡村,梯次推进西江湾城乡融合社区等56个、总投资501.6亿元的项目集群,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功能;大力推进白头国医特色小镇和桤泉绿色食品小镇建设,加快实施粮油科技孵化中心、天府康旅学院等引领性项目,布局实施区域中心学校、县级医疗次中心等片区级公服项目,增强小镇产业集聚和人口吸附功能;以人居环境为重点推进乡村建设,提质打造五星村、梁景村等25个农旅新村,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郫都区

分类构建

5-10-15分钟公共服务圈

今年,郫都区将持续聚焦做优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激发乡村发展持久动力、汇聚乡村建设推进合力。

在做优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方面,郫都区将坚持“无差别”城乡理念,着力绘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大美画卷。一是实施美丽宜居工程,以片区划分为基础,推动公共资源向中心镇村集中,分类构建5-10-15分钟公共服务圈,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先行村;二是实施幸福宜业工程,聚焦“天府粮仓”和乡村振兴“一廊八片”,建设汉姜万亩粮经等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招引农业产业化项目20个以上,带动村民就近就业、离土不离乡;三是实施休闲宜游工程,推进“农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世园会郫都分会场建设,建成豆瓣农庄等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组团3个、精品旅游环线3条。

简阳市

确保2023年

粮食种植产量40万吨以上

扎实做好稳粮增收文章,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接下来,简阳市将围绕做强稳粮保供核心功能、助农增收两大任务,总结推广集体经济联盟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联农带农助农作用。

一是强化股份合作壮大规模,积极推广“农业共营制”,鼓励支持农民将土地入股或委托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壮大农业产业规模,有效解决土地撂荒和“双非”现象,确保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117.4万亩、产量40万吨以上;二是强化利益联结助农增收,完善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就业带动等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特别是脱困户享受现代农业发展红利,确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以上;三是强化改革赋能激发活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以市场化的手段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注入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现代生产必需的资源要素,支持其从事农产品烘干仓储、冷链物流、产地批发等,参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第三产业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晓峰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