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接触“蓉宝”真身 深度感受成都市井生活 偶遇大运会留学生志愿者 “春团会”嘉宾与天府文化撞个满怀

2023-04-01 08:11  来源: 成都商报

▲体验成都休闲生活

▲雷诺·艾德在东门市井内体验抽陀螺

▲嘉宾们夜游锦江

▲体验手工编织

▲参观熊猫基地

阳春时节,成都满眼蔓延的绿意,尽显着公园城市的春日魅力。参加成都大运会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简称“春团会”)的嘉宾们在结束了几天的会议、场馆考察后,深入城市多角度感受成都魅力。

3月31日上午,47名参会代表团成员、15名国际大体联官员、6名中国大体协官员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被世界级萌宠大熊猫彻底“圈粉”了。

临近下班时分,成都望平街上的餐厅、咖啡馆和酒吧都开始热闹起来。融合成都休闲生活与国际范儿的滨河街区上,正在河边喝咖啡的外籍人士偶然吸引了这群特殊客人的目光。

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与目前就读于四川大学的Alessandro Ceraso(中文名李艾利)亲切攀谈,后者表示,“我们都已经注册成为了成都大运会的志愿者,希望全世界的朋友们届时都能够有好的表现!”

地点1:熊猫基地

看到真实的蓉宝后

“春团会”嘉宾

彻底被圈粉了

熊猫基地作为成都的城市名片之一,早就令参加“春团会”的嘉宾们心驰神往。一进熊猫基地,从看到第一只大熊猫开始,他们手中的手机、相机就没有停过。无论是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秘书长艾瑞克·森超,还是各参会代表团的团长、副团长、官员,在这一刻都秒变“滚滚”的粉丝。基地内的大熊猫,慢悠悠溜达也好,忘情啃着竹子也罢,哪怕是挂在树上发呆,都能引起他们的一阵阵欢呼。

一头白发的艾瑞克·森超在“滚滚”面前也是童心大发,隔着玻璃看到大熊猫“文文”走近自己时,他用中文打起了招呼:“你好!”

巴西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Rachid Maluf Neto则开启了“直播”模式——他和儿子打起了视频电话,让远在巴西的儿子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镜头“云参观”。

在熊猫基地,各位嘉宾还看到了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的原型——大熊猫“芝麻”。听现场翻译介绍“芝麻”时,嘉宾们都特别上心,因为最近几天,“蓉宝”以各种方式与他们朝夕相处。雷诺·艾德说:“很高兴看到蓉宝的原型大熊猫,成都大运会举办时,我们将为所有运动员送上蓉宝的纪念品,让他们把吉祥物带回家。我已经为孙子、孙女们准备了一些蓉宝,当我回去的时候,他们一定会非常高兴!”

谈到参观熊猫基地的感受,雷诺·艾德表示:“这是一次令人惊叹的经历,看到大熊猫们如何进食、如何睡眠,看它们带着熊猫宝宝在一起玩耍,实在令人兴奋。我希望7月份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都有机会来参观这个很棒的基地!”

参观过程中,不断有嘉宾感慨大熊猫在成都被照顾得太好了。“我们必须确保子孙后代也能看到大自然的美丽,尤其是大熊猫的美丽。我非常感谢中国各级政府为保护自然所做出的努力,尤其是在成都,这是一个美丽的公园城市!”雷诺·艾德说。

最后,雷诺·艾德还开玩笑地表示:“我想,下次来的时候需要带一个更大的行李箱,能把更多的熊猫纪念品带回家!”

地点2:东门市井

在老成都味道的街区

深度感受成都

青瓦灰砖的建筑,旧石板街的路面,位于四川师范大学附近的东门市井文化体验街区,颇具老成都的味道。

“这些建筑、文化体验,都让我印象深刻。”国际大体联技术委员会主席Oehrman与“春团会”代表们都对这场独特的成都体验感触颇深:“无论是变脸表演,还是品尝春茶,这些极具成都特色的文化都给我留下了美好回忆。”

走进东门市井,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就被正在抽陀螺的大爷吸引。志愿者向所有嘉宾介绍了这项中国传统民俗体育游戏,包括雷诺·艾德和美国代表团的成员都从大爷手上接过长鞭,亲身感受起这项运动。“这太独特了,不过每当抽打陀螺看到它转得更快时,我都有一种美妙的幸福感。”

嘉宾随后来到下沉集市广场,在剪纸铺、漆器铺、瓷胎竹编铺门前流连。他们学着成都市民的样子,坐在竹椅上品茗,欣赏四川扬琴、变脸等表演。“我们感受到了成都人生活的闲适,这样的节奏非常放松。”与记者闲聊时,南非代表团和荷兰代表团的成员表示,他们都希望大运会期间带运动员们也来走走看看,像成都人那样享受生活。

地点3:望平坊

偶遇留学生 被推荐天府特色美食文化

随后,嘉宾们乘车来到望平坊。沿锦江一路参观途中,雷诺·艾德与一群坐在街边喝咖啡的外籍人士亲切交流。目前就读于四川大学的Alessandro Ceraso(中文名李艾利)告诉艾德:“我们都已注册成为大运会的志愿者,希望全世界的朋友们届时都能有好的表现,同时在参赛之余,走进成都大街小巷,将更多元、更有趣的体验带回自己的国家。”

随后,李艾利与艾德聊起了成都美食。艾德表示此次对火锅印象很深,“但是确实有一点点辣。”而在成都居住了7年的李艾利向艾德介绍了更多极具天府特色的美食,“如果要说的话,恐怕这点时间没法给你介绍完。”

临近下班,望平街上的餐厅、咖啡馆和酒吧渐渐热闹起来,成都休闲生活与国际范的街景给嘉宾们留下深刻记忆。

地点4:锦江

夜游锦江

嘉宾们纷纷用手机记录美景

晚上,嘉宾们来到东门码头,春夜花市灯如昼,他们坐上游船,惬意地享受夜游锦江。河堤上,光影动画勾勒出芙蓉花开和“十二月市”胜景,动态展示了“花重锦官城”的优美画卷。嘉宾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美不胜收的夜景。

“我最喜欢这座有古典特色的廊桥,在江水上拍照特别好看,我要把这张照片带回去给家人看。”阿根廷代表团副团长SPINAZZOLA Cristian表示。

法国代表团团长DUNG Xavier也对夜游锦江印象深刻,“我要把这里的美景都带回巴黎,给我们的团员看,让他们今年夏天也过来一起参赛并游览成都!”

成都商报-星新闻记者 姜山 裴晗 胡敏娟 摄影 王效 谢辉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