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六周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突破15万户

2023-04-02 07:58  来源: 红星新闻

4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迎来挂牌成立六周年。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利用29.86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开放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累计新设企业突破15万户,18项改革创新成果获全国复制推广。

释放经济活力 

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

今年1月,成都恒润安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完成企业注册,2月14日,公司总经理方雅明前往自贸区内的菁蓉汇等地考察未来办公场地。双方的结缘起源于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高科技人才多、科研院所多、军工企业多,造就了整体活力无限的科创氛围,再加上项目的发展潜力以及成都的创业活力,让这份千里结缘成为一场双向奔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恒润安是众多选择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落户的十万余户企业之一。截至今年2月底,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151534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3680.4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新增1763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351.6亿元,贡献了全市自贸试验区64.4%的新增企业数和87.8%的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

除此之外,自贸区内双向投资平稳增长。据了解,在“引进来”方面,引进了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昆仑万维全国总部、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等98个经成都市投促局认定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2518.6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共计21个,总投资额约279.5亿元。在“走出去”方面,累计向境外投资207个项目,实现投资备案总额48.56亿美元。

项目的建成速度也彰显了区内的经济活力。例如,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在签约一年后就实现开园,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院长汪源表示,“相信未来这里将诞生更多的优秀文创项目,诞生更多的现象级优质文化IP。”

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创新实现重点突破

今年年初,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第六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发布,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三项案例入选,重点突出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等方向。

据了解,目前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已累计提炼形成140余项改革创新案例,“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等5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政策‘免申报’兑现机制”等18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在促进跨境贸易方面,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推动企业顺利开展业务。”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试点本外币合一账户政策,区内的永力创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受益企业。“使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可以通过一个账户实现多个币别的结算需求,极大程度提高了企业的结算效率。”成都市永力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双梅说。

以制度创新为牵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都高新区近期发布12345亲清在线企业服务架构和工作机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还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营商环境六大生态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等政策。

打造国别园区 

开放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在国别园区合作上,中新方面,新川创新科技园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新医学等,瞄准车载智能系统产业新赛道发力,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智能驾驶示范场景。中韩方面,重点引进医美、文创、游戏等领域的韩国优势企业,中韩创新创业园累积入驻企业718家。中日方面,构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引擎,围绕先进制造等三大重点领域,拓展信息服务等外延产业“1+3+N”产业发展方向,打造中日双向开放发展引领区、西部文创产业发展典范区、中日第三方市场联合拓展先行区。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